環境

松菸移樹衝突 溫炳原不下來

第一批到場抗議者有松山區居民、綠黨秘書長潘翰聲、松菸公園催生聯盟的遊藝、蠻野心足生態學會理事長文魯彬以及大安區立委補選候選人溫炳原;但,松山分局警方到場即將潘、游、文三人帶回警局以妨害公務、非法入侵起訴,溫炳原則爬到樹上與警方對峙。

tree41文章來源:苦勞網

劉光瑩孫窮理楊宗興郭安家
苦勞網特約記者

松菸巨蛋環評未過,身為主管機關的台北市教育局今(27)日卻出動消防用的吊車到松菸園區,企圖把最後一棵80年樹齡樟樹移走,綠黨與松菸周遭居民 十多人從11點便到松菸對教育局的大動作進行抗議。警方將潘翰聲、遊藝等人送往信義分局,溫炳原則爬到十幾公尺的大樹上與警方僵持超過六小時。直到傍晚, 工程人員下班,現場剩四名警力留守。

松菸巨蛋開發計畫的環評原本於2003年通過,但後來因提出量體變更計畫,而需重作環評。新階段環評尚未通過,法律扶助基金會的律師林三加亦於去年向法院提出假處分,要求台北市政府在環評通過之前不可移動松菸僅存的26棵老樹。

然而,教育局早等不及要將移除老樹,這兩個月來加快腳步把26棵老樹悉數移走。即便下午正進行假處分案開庭,法官也尚未裁示,教育局就出動吊車,移走最後一棵老樟樹,在樹周圍挖深約一公尺的溝,準備以吊車將老樹連根拔起。

第一批到場抗議者有松山區居民、綠黨秘書長潘翰聲、松菸公園催生聯盟的遊藝、蠻野心足生態學會理事長文魯彬以及大安區立委補選候選人溫炳原;但,松山分局警方到場即將潘、游、文三人帶回警局以妨害公務、非法入侵起訴,溫炳原則爬到樹上與警方對峙。

林加三律師說:「地上物移除就是開發行為。」到場聲援的新黨籍立委候選人姚立明也表示,在假處分的裁示出爐之前,教育局不應該進行移樹的動作。在場 監督工程的教育局松菸園區管理員張小姐則將新、舊環評(工程)切割開來解釋,對於司法爭議,她說,「司法走司法程序,行政走行政程序」、「移樹並不算是開 發行為。」

負責移樹工程的明道大學精緻農業系教授陳中也將開發爭議解釋為「行政層次的案子」,他很有自信的說:「今天值得記者來看的另一件事是,樹準備移到哪 裡,牠的家是不是已經安然佈置的很妥當。」對於先前移樹工程致死一百棵樹,陳中表示,我相信公園路燈管理處有在過程中「學習」,事情不是全然失敗,但你可 以做到更好,沒有嚴重到要處分。

趕來記者越來越多,原本要與溫炳原開記者會的大安區民進黨立委候選人周柏雅到現場。約三點,教育局決議今天暫緩移樹的動作,並把樹旁的深溝回填。但溫炳原不願離開要求教育局能作決策的官員出面承諾,在法官做出假處分裁示,以及環評通過之前,教育局不會打這棵樟樹的主意。

鐵梯、安全氣墊一旁待命,警員輪番要求溫離開。但,溫炳原遠遠對著一樣質疑松菸巨蛋開發計畫的周柏雅說:「教育局決策官員要保證這棵樹不被移走,如果我下 來,這棵樹就被移走,地就交給遠雄。」周柏雅:「沒關係,我們從長計議好好想辦法,這棵樹背後的計畫進一步了解。」記者疑惑問周柏雅:「你在勸他下來?」 周柏雅:「沒有,沒有,他自己會做決定,」周柏雅趕民進黨選舉記者會,溫炳原則決定晚間9點半在樹上開記者會。溫炳原表示,非常愧疚浪費社會成本,但,我 的正當性在於教育局為什麼這麼急著把這棵老樹挖走,把這塊地零權利金交給有財務問題的遠雄集團。

標籤: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