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區

市民挺老樹,市府挺財團

tree38整個松菸的樹木移植工程,一直以來也被環保團體批評草率,去年市政府承認已枯死一百多棵;現場游藝用大聲公向工程人員大喊,「事已至此,是不是至少請工程處長官幫我們量一下,樹洞(保留的根部)深度有沒有1.5公尺。」這是移植相關辦法上規定的,現場有人比出OK的手勢,不知是表示有,還是我們會量;不過在場的民眾始終沒有看到量測的動作。

2009/03/01 苦勞報導

松菸老樟樹離開
大巨蛋預定地「準備好了」
蕭立峻
苦勞網特約記者

昨(2/28)天台北市警察局出動雲梯車,在樹上逮補綠黨的溫炳原後;今(3/1)天凌晨4:30,在大部份的民眾都還在睡夢之中時,怪手及大吊車就悄悄地開進松山菸廠,準備進行最後一棵樹的移植動作,附近居民及環保團體陸續趕到,並嘗試阻止。然而中午時分,老樟樹還是離開了他生活超過六十年的土地,大巨蛋的預定地已完全清空。

凌晨5:00,最先發現的是三位附近居民,其中松菸公園催生聯盟的游藝爬上籃球架,以DV拍攝整個移植動作,並同另外兩位夥伴,大聲地向警方及工程處抗議,認為環境影響評估跟都市計畫審查都未通過,關於移樹的假處分判決也還沒確定,台北市政府的行為違法。警方很快地以六輛警車將三個人圍起,籃球架下的兩人被帶到派出所「盤查身份」。

9:00,老樟樹周圍已挖好一圈側溝,吊車準備將樹吊起,環保團體與居民衝入菸廠,綠黨溫炳原試圖再次爬到樹上,被警方制止,隨後與另一位看守土城愛綠聯盟的成員一起被送到派出所,理由是違法侵入。

綠黨秘書長潘瀚聲指出,真正違法侵入的是市政府,移樹的假處分還正在審理中,有什麼理由一定現在把樹移光,日前市政府還找了樹保專家向媒體說明,原本是預計在3月移植,但現在天氣已經回暖,可以提早進行,對照今天中午氣溫僅15度,顯得十分諷刺。

整個松菸的樹木移植工程,一直以來也被環保團體批評草率,去年市政府承認已枯死一百多棵;現場游藝用大聲公向工程人員大喊,「事已至此,是不是至少請工程處長官幫我們量一下,樹洞(保留的根部)深度有沒有1.5公尺。」這是移植相關辦法上規定的,現場有人比出OK的手勢,不知是表示有,還是我們會量;不過在場的民眾始終沒有看到量測的動作。

下午1:00,老樟樹被吊車舉起,放到大卡車上,在所有關心的人注視之下,緩緩被載走。這一塊被環保團體形容成「割給財團」的地,剩下一個一個的洞。

標籤: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