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四方

【唱四方】移工大遊行 越勞高唱 We Shall Overcome!

文/林玲瑩

爭取公平公理
為家庭看護爭取公平公理
我們要堅強
一起團結同心踏步
同一條心我們走著
我們堅決…
堅決尋找公理跟公平
爭取人的權益

陰鬱的天空落下陣雨,雨水斑駁了臉龐,卻未削去宏亮的歌聲。2013年12月15日移工大遊行,近千名外籍勞工及聲援團體集合在衛福部門口,高喊「反血汗、要長照」口號。出發之前,越南籍神父阮文雄帶領大家演唱改編版越南革命曲〈飯鼓〉、〈We Shall Overcome〉及越文版〈並肩而行〉。

這場遊行由台灣移工聯盟 (移工盟,MENT)發起,同時為外籍看護及家庭照顧者請命。現行的「長期十年計畫」排除近20萬個聘請外籍看護的家庭,使得這些家庭必須獨力承擔照顧老年、失能者的重擔,也造成雇主只能變相剝削外籍看護的工時與休假,使其長期處於過勞狀態而難以喘息。

雙頰貼上紅色水滴狀貼紙,象徵看護流下的淚與血,阿桃來台三年,她表示,身邊的友人每天工作20幾個小時,月薪卻只有15840元,她希望藉著遊行為她們發聲。她感慨,「兩年前已經參加過一次遊行,但勞動者的權益好像沒有改善,希望這次能為他們爭取回公平。」

紅色皮衣搭配塗鴉鴨舌帽,紅妙的嘻哈裝在雨中顯得熱情亮眼,她告訴主持人明紅:「我的朋友很想來參加遊行,但是沒有休假,要待在家裡,我就代替她們來。」這場遊行讓她見到許多同鄉好友,興奮之餘,紅妙帶來一首〈美麗西貢〉。西貢(Sài Gòn)是越南最大城市─胡志明市(Thành phố Hồ Chí Minh)的舊稱,曾歷經法國近一個世紀的殖民,街廓建築融合歐亞風情,是許多遊客造訪越南的首選。

遊行隊伍中也不乏男性勞工,越勞陳維興與友人合唱一首感念母親恩情的歌曲,他說,「這天來參與遊行,是希望能跟大家一起為越南籍其他在台工作的外國人爭取權利,也希望仲介能從勞工的角度對待他們。」維興身旁的移工則高喊:「自己的權益要自己爭取!」

頭綁「血汗長照」頭巾,來自新竹的武文克也是聲援者之一;他在工廠上班,每週末定時休假,對他而言,無法休假的看護工很辛苦,希望她們能被台灣公平對待。而遊行時歲末將至,阿克演唱〈老父身影〉表達他對家人的思念,他眼眶泛紅、語帶哽咽地說:「感謝父母親給我這個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