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四方

【唱四方】車站外的禱告聲 印尼人齊頌阿拉

文/林玲瑩(PNN公視新聞議題中心)

禮拜將近尾聲,志工拿著捐款箱在人群裡穿梭。
數十公尺長的帆布劃過廣場,紅白相間的帳篷下,印尼穆斯林們萬頭鑽動,女性穿著從素色­、多彩,到繡滿華麗圖騰不一的伊斯蘭服飾,男子則帶著禮拜帽。每個月總有一個週日,台­北車站外廣場成為禮拜場,阿訇在台上帶領、台下人們低頭祈禱,一線之隔,廣場裡的無聲­虔靜對比忠孝東路上的車流躁動。禮拜結束前例行性的捐獻,有時是資助印尼孤兒院的孩童­,或是災後重建募款,穆斯林們毫不猶豫地將手中的紙鈔、硬幣投入募款箱。

印尼有八成八的國人是穆斯林,是全球最大的伊斯蘭教國家,也是台灣移工人數最多的國籍­。台北市有97%的女性移工,她們每十人就有七個來自印尼,絕大多數是家庭看護及幫傭­。伊斯蘭教規中,每週五是信徒到清真寺共同禮拜的時刻,為了配合家庭看護及幫傭的休假­日,宗教及外勞服務團體將這項「聚禮」,調整到每個月的某個週日,在台北車站外廣場舉­行,也透過信仰讓久未謀面的親友得以相聚。

除了禮拜,印尼穆斯林平時也喜歡頌唱伊斯蘭詩歌(Lagu Islam),表達對真主阿拉及先知穆罕默德的尊敬。Siti Khomsatun、Siti Aminah、Rere等人演唱Sholatun Bin Salam Mubin〈祝福先知穆罕默德〉,演唱過程中將雙手掌心向上,祈求真主賜福。

白色頭巾隨風飄逸,桃紅色及白色絲質布料的紮花落在Ika的耳際,銅色繡花在粉桃色長­裙上綻放,她在人來人往的廣場放聲高歌,演唱Cintai Karena Allah〈對上帝的愛〉。Ika來台五年多,在回國前夕,想把這首歌送給在印尼的男­友。只唱一首意猶未盡,Ika再帶來一首阿拉伯歌曲Yakoerohadi,她解釋,­歌詞大意是祝福先知穆罕默德會得到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