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 媒體, 當今大馬

無線高層干預新聞全曝光 下令刪港警打人片段遭錄音

影片由公庫合作伙伴當今大馬提供

7名香港警察10月15日淩晨逮捕一名示威者,將他拉到暗角毆打,被香港無線電視(TVB)的記者­拍到,在新聞中播出,並旁述指「警方對示威者拳打腳踢」。

但是幾個小時後無線播出的新聞,卻刪除了相關旁白,畫面也經過刪減。而後,無線新聞部­的記者和主播,聯署表明不滿新聞自由遭到幹預,但無線卻表明尊重新聞部主管的編輯決定­。

隨著事件的演變,網絡上從17號開始流傳一段錄音,裏面錄得疑是無線新聞及資訊部總監­袁志偉質疑新聞中‘拳打腳踢’,並要求新聞部修改內容的部分。

在錄音中,疑似TVB總監袁志偉的男子表示,7名警員使用私刑武力是很嚴重的指控,當中「拳打腳踢」的指控更是非常嚴重。他說:「憑乜野話個警員將佢拖至暗角拳打腳踢呀?你係個幾個警察心裡面個條蟲?特登拖佢去暗角拳打腳踢呀?憑乜野?」袁志偉又說,既然記者沒有去問清楚示威者,就應該使用「懷疑」或「涉嫌」的相關字眼。

而無綫電視總經理李寶安則在今天下午3時半向全體員工發出電郵,批評流出錄音的同事卑鄙、懦弱,「被人利用」刻意破壞公司運作和聲譽。

電郵全文如下:

各位同事:

今日網上流轉一段被指為新聞部總監袁志偉先生與新聞部同事內部會議的偷錄聲帶。姑勿論會議內容為何,我必須指出這是卑鄙和懦弱的行為。公司對此事感到震驚,新聞部內竟涉嫌存在害群之馬,其行為蒙污其他同事的品格和專業。我們可以持有不同意見,但應以專業及理性的態度去討論事情,以理服人,而不是以卑鄙手段,偷錄其說話後斷章取義式的網上發放。此不道德的做法超越新聞工作者之專業底線,破壞管理層對同事的信任,和削弱同事間的互信。

在此敏感期間,不排除有個別同事被外間人士利用,意圖破壞公司運作和聲譽。我必須提醒大家要慎防類似事件發生。公司必會嚴正處理,追究到底。

集團總經理李寶安
2014年10月17日

了解前因:一群無綫新聞部(TVB)記者的公開信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