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20141103「土徵黑箱會議,藐視人民權益!」記者會

今日(11/03)內政部地政司土地徵收審議小組召開第二次專案會議,會前廢除R1行動聯盟(後稱廢R盟)針對被徵收戶未能列席一事提出質疑,經協調後,內政部回應同意可推派五名代表與會;等待會議召開同時,發現與會人士包括R1道路周邊五名里長、新竹市長許民財、國民黨立委呂學樟,及台灣世曦工程顧問公司,不禁疑惑一場政、商皆受邀列席,獨缺被徵收戶的會議,何以稱作公平、公正、公開?會議過程中,市府以一份36頁的簡報補充說明,以許多新數據包裝R1道路,包括原先環評說明書上僅節省2.8分鐘的道路,市府改稱事實上是節省9.8分鐘,卻未說明數據來源;同時會議過程中,政府更直接表態,R1道路本來就是為了開發而開闢!一開始所提的改善交通問題、疏通車流量只是一部分,同時未來將計畫在道路周邊設立「夜行動物館」等數個開發計畫。

面對政府不斷以「虛」數據包裝R1道路,會議資訊又不流通的情況下,被徵收戶深感無奈,其中陳文賢大哥說表示:「農民感到無助,我們不懂數據與資料,我們只會拿鋤頭。希望以後的資料可以主動寄送,雖然我們甚麼都不懂,但希望社會大眾若有專業人士能夠幫忙,讓我們被欺負時能夠說出是哪裡不合理。」我們再次呼籲內政部在審議過程中,應秉持公平、公正、公開的態度,不偏袒任何單位;對此,內政部代表亦口頭承諾,將來會議記錄會於兩周內寄出,會議通知則是一周前寄送予被徵收戶。

會中續有委員提出質疑,包括一條道路並非只有公益性必要性就能開闢,還應符合「損害最少原則」,市府簡報當中,只有好,沒有壞,如果真如其言,還會有這麼多民眾前來抗議嗎?另外,也應符合「比例原則」當中的「衡量性原則」,開闢道路的利弊得失為何?能數據化嗎?現有數據來源為何,用什麼方法做評估模型?也有委員表示,過去20年來路線變更多回,中間過程為何,被徵收戶表示過去曾有六方案,為何台灣世曦表示他們得標時就只剩一條,又為何市政府表示沒有任何替代方案?有香山民眾也質疑,市政府委託民意調查公司樣本回收率如何?真的有反映香山居民的聲音嗎?又交通流量調查為何與香山居民實際感受差異甚大?另一被徵收戶溫瑞香阿嬤亦表示,在會議中市府提及元培街、西大路一帶車禍與塞車問題時,她提出質疑R1道路預定開闢範圍根本無塞車問題,兩者之間關連為何,市政府也未做出回應。

在專案小組會議主席了解雙方意見後,於下午五點多請雙方代表離席,然而,在會後我們得知新竹市議會將在明日加開臨時會,欲加速通過該案,繼本會期中斷議會直播後,新竹市政府議會又再次進行黑箱作業!廢R盟對此強烈譴責,望新竹市政府能夠停止如此罔顧人民權益的行為,真正為市民做事,而非為財團圈地開路!

廢除R1行動聯盟
2014/11/03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