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世新大學為學生兼任助理納勞保、勞退!確認教學/研究助理雇傭關係!

文/高教工會世新勞權小組

長期以來,學生兼任助理不被承認為「勞工」、未享勞動保障的問題,終於看見一絲曙光!高教工會世新勞權小組自去年九月成立後,除了參與高教工會所推動的兼任助理爭取勞權行動,具名檢舉校方未依法納保,更在各個TA研習質疑校方、爭取勞權,並在校內發放聲明,發動多次校內倡議行動。終於,世新大學自本學期始,教學助理(TA)、國科會研究助理(RA)與校方之間的僱佣關係獲得正式肯認,並將納入勞保、勞退,得以累積勞保年資,並享有完整勞動保障!保守估計,世新學生兼任助理至少三百人以上受惠。對此,世新勞權小組肯定校方作為,同時呼籲全國各大專院校應儘速跟進,以保障兼任助理勞動權益!

集體行動,爭取有果!

去年九月,世新勞權小組參與高教工會舉辦的「學生是勞工,還我勞健保,還我勞退金」記者會、加入工會發起的具名檢舉行動,一齊至勞動部提出檢舉書,要求勞動部針對14所未依法為學生兼任助理投保勞健保、提撥勞退金之公私立大專院校,進行勞動檢查,並針對違法狀況立刻開罰。自上學期初,世新勞權小組於教學助理研習會上發放倡議文宣、質問校方兼任助理納保事宜,又於會後寄發聲明,希望世新校方,遵守《勞基法》與相關勞動法令,而非規避僱佣關係。

103學年度開始,世新大學以103學年度8月1日私校編制外人員比照《勞基法》之規定,在教學助理研習會中,公開表示教學助理將需於每月薪資中自提分擔勞保費用,等於正式為學生兼任助理納勞保、提撥勞退金。如此令全國學生兼任助理振奮的消息,是這一年多以來兼任助理勞權運動的初步成果!這段時間當中,勞權小組與高教工會、台大工會、政大勞促會等相關工會與勞權團體,齊心投入兼任勞動者權益的爭取運動,如今世新大學兼任助理得以納保,這是集各校兼任勞動者的力量,共同爭取而來的果實。然而,全台上百所公私立大專院校的兼任助理們,卻因為校方資方的便宜行事、節省人事成本,仍然被惡意排除於基本勞動權益之外,爭取勞權之路仍然漫長,需要更多的兼任勞動者投入、奮鬥。

確認僱傭關係前提下,學生兼任助理還要有健保、還要《勞基法》相關保障!

而且,世新大學兼任助理們仍未獲得完整的勞權保障,包括理當享有的健保權益。世新大學除了為學生納勞保、勞退,代表兼任助理與校方之間存有僱佣關係,理應享有《勞基法》保障。然而,當勞權小組向校方提出相關問題,包括:兼任助理納入健保、比照《勞基法》準時給薪、超時工作(每月三十小時)應有加班費等等基本勞工權益,校方並未正面回應。

所以,我們也再次提醒世新校方:首先,根據全民健康保險條例明定,雇主有為員工投保全民健保之義務(全民健康保險法第14條)。如雇主違反規定未辦理投保手續,除了追繳保險費外,並按應繳納之保險費,處以兩倍之罰鍰。當前世新大學已經承認兼任教學助理與校方之雇傭關係,就應遵守現有健保法令之規定、依法為兼任助理納入健保。

其二,超時工作應依法給予加班費。學校現行規定為教學助理每月工作三十小時,若有學生於當月超過此工時,應依法給予加班費。

其三,根據過往的經驗,學校經常延遲給付學生兼任助理工資,甚至曾有拖欠薪水兩個月以上的離譜狀況。助理工作是許多學生在生活上的主要經濟重要來源,延遲給薪,將可能造成學生陷入生活困境。校方不得違法延遲給薪,這是屬於兼任助理的基本勞權!

世新勞權小組日後將針這些未竟的議題,檢視、敦促校方完備關於兼任助理勞動權益的相關保障;勞權小組更將持續號召各種身份別的兼任助理,一齊為了自己的勞動權益而努力!

學生兼任助理納保勢不可擋,全國大專院校應立刻跟進!

最後,我們必須再次強調:全國仍有許多大專院校,持續使用學生作為廉價的兼任勞動力,連最基本的「作為投保單位,為勞工投保勞健保、提撥勞退金」的雇主義務,都不願意承擔,甚至以「學生不是勞工」等違法說詞含混帶過、規避資方責任,公然違反勞動法令。因此,世新勞權小組嚴正呼籲所有大專院校應立即肯認早就存在的僱佣關係,並以此為前提,保障學生兼任助理的勞動權益!

同時,為了對全台各公私立大專院校投保勞健保狀況進行調查,高教工會發動了「103學年度第一學期全國各大專院校兼任助理投保狀況調查」的問卷調查(網址:http://goo.gl/forms/VyChDIHKGX),以掌握各大專院校違法狀況,日後將以此為依據,發動擴大抗爭與檢舉行動,懇請各位兼任助理們協助填寫。我們硬要邀請各大專院校兼任助理們盡快加入工會、籌組勞權小組,以集體力量對抗校方。兼任勞動者並不渺小,只要我們團結起來、採取共同行動,就能爭回屬於我們的勞動權益!

世新大學學生勞權小組:https://www.facebook.com/laborrights.shu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