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
環境, 社區

護樹出庭 重申無罪

tree37這次代表綠黨參與大安區立委補選的溫炳原認為,檢方最應該調查的是前台北市長馬英九,為什麼在市長任期的最後兩個月,匆匆簽下巨蛋的合約,把市政府花了250億買來的土地,以零權利金的方式,BOT給遠雄50年,每年的租金更僅有公告地價的1%,顯然有問題。

綠黨秘書長潘翰聲表示,雖然名為體育園區,但巨蛋卻只佔總樓地板面積的三分之一;另外三分之二是百貨公司及旅館,遠雄看中的就是東區這塊精華地段的商業利益;最扯的是在合約中,若遠雄經營不善,可要求市政府將巨蛋買回,估計金額將高達250億,這簡直就是「割地賠款」。

除 了巨蛋BOT中的不合理之處,本案尚未通過都市計畫審議以及環境影響評估,律師蔡雅瀅指出,依據《環評法》第四條,開發行為包括該行為之規劃、進行及完成後之使用;環評會議竟然可以違法環評法,將移樹排除在開發行為之外,讓市政府得以如期將這片光禿禿的地交給遠雄。幾個公民團體還曾在一月中旬向法院提出假 處分申請,要求停止違法移樹,想不到市府的回應方式是加速移樹的動作,趕在法院裁定之前將樹全部移走。

市府的做法逼得幾個環保團體及公民團體,最後以抱樹的行為阻止怪手移樹的動作,其中溫炳原還在最後的老樟樹上待了超過一天,然而敵不過公權力,老樹終究還是離開了,警察與法律在此似乎只能是保護政府的工具。

游 藝認為控告他們的罪名十分荒謬,妨礙公務罪是「對於公務員依法執行職務時,施強暴脅迫者」,抱樹行為是一種公民不服從的方式,沒有任何強暴脅迫的成分;更 何況在他眼裡,是政府違法在先。而非法入侵住居就更離譜,松菸這塊地是政府用人民的納稅錢買下的,如果真要說有誰住在那裡的話,應該是老樹吧。

標籤: , , , , , , , , , , ,

在臉書上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