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20141127 「你承諾 我投票」聯合記者會

「你承諾 我投票」聯合記者會,兩縣長候選人都簽署承諾書
七項承諾書中,滿分為7分,劉櫂豪得5.5分,黃健庭得3分

台東反反反行動聯盟等十個人民團體組成「選前承諾.選後監督連線」,要求縣長候選人在選前簽署七項承諾書,30餘人今(11/26)天上午十點來到市民廣場召開記者會,公佈兩位候選人簽署承諾結果。承諾書包含農業、核廢料、開發案、教育、文化景觀和紅葉溫泉風景特定區開發爭議等七個承諾事項,分別由不同團體代表說明提案理由,再由主持人林定(Sicimi)當場打開回應書,宣讀兩候選人簽署結果。

值得肯定的是劉櫂豪和黃健庭皆逐題回應,並做了條件補充(詳見附檔)。在七題中,黃健庭只有農業一題過關,其他簽署附帶條件並未得到連線提案人滿意,給分標準以一題1分,承諾未達標準者給0.5分,因此黃健庭得到3分。劉櫂豪則在沒有附帶條件下簽署農業、核廢料、文化景觀和原基法等訴求,但對於檢討紅葉風景特定區提案則過於含糊,令部落不滿,但比黃健庭回應的要好些,所以共得到5.5分,差強人意。

連線成員蘇雅婷表示,今天給候選人的承諾書內容算很客氣,是為了鼓勵候選人,也鼓勵自己,但真正棘手又迫切的問題,像三仙台風景特定區、卡大地布和杉源灣週邊的開發案,都未提進承諾書裡,因為這些案子提承諾書也無用,必須要給予更強烈的社會壓力。她呼籲未來的縣長應該在東海岸地區做政策環評、訂定總量管制,朝向小而美的永續觀光努力。選後,連線亦會持續監督縣長承諾是否兌現。

附帶一提,成功比西里岸部落青年會第一次走進類似場合,以打寶抱鼓助陣,並且親自創作了還我土地Rap,述說他們被三仙台週邊四個開發案包圍的無奈。Fusay(林筑涵)說:「我們青年已經回來了,好不容易有自己的生活,有自己的餐廳和生態旅遊,可是我們卻面臨那麼多的飯店開發」,「我們已經失去土地了,不知道我們還能再失去什麼!」

記者會最後在「你承諾、我投票」「你承諾、我監督」口號聲中結束,呼籲選民以自己的利益,投下寶貴的一票。

【你承諾 我投票】承諾書
承諾一:本人承諾任期內輔導協助慣行農業轉型為有機耕作,並增設有機農業專業區。(提案:東海岸山海共生工作室)
劉櫂豪:簽署(1分),黃健庭:簽署(1分)

承諾二:本人承諾任期內要求經濟部撤銷南田村為核廢料候選場址,台東縣境內不得設置核廢料最終處置場。(提案:台東廢核.反核廢聯盟)
劉櫂豪:簽署(1分),黃健庭:承諾未達標準(0.5分)

承諾三:本人承諾任期內台東縣政府任何開發計劃與自然資源利用計劃,都遵守原基法第21條之規範。(提案:狼煙行動聯盟)
劉櫂豪:簽署(1分),黃健庭:承諾未達標準(0.5分)

承諾四:本人承諾任期內各級學校增加母語課程授課時數,落實民族多元文化教育。(提案:卡大地布部落)
劉櫂豪:承諾未達標準(0.5分),黃健庭:承諾未達標準(0.5分)

承諾五:本人承諾任期內主動調查縣境內具文化價值與時代意義之建築與景觀,並積極予以維護。(提案:地球公民基金會吳如媚)
劉櫂豪:簽署(1分),黃健庭:承諾未達標準(0.5分)

【紅葉溫泉風景特定區】承諾書 提案:反紅葉溫泉風景特定區自救會
承諾一:本人承諾任期內廢除延宕27年的紅葉溫泉風景特定區計畫,經八八風災之後,此計畫已經無都市計畫之適宜性、合理性與必要性,紅葉溫泉風景特定區計畫應予廢除。
劉櫂豪:承諾未達標準(0.5分),黃健庭:不及格( 不予給分)

承諾二:本人承諾任期內依據原基法第21條、第22條,將紅葉部落劃出紅葉溫泉風景特定區範圍,重新對計畫總面積做全面通盤檢討。
劉櫂豪:承諾未達標準(0.5分),黃健庭:不及格( 不予給分)

合計:劉櫂豪:5.5分,黃健庭:3分

發起單位:選前承諾.選後監督連線(反反反行動聯盟、狼煙行動聯盟、台東廢核.反核廢聯盟、反紅葉溫泉風景特定區自救會、比西里岸部落青年會、東海岸山海共生工作室、卡大地布部落捍衛祖靈小組、SiciMic唱歌跳舞劇團、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辦公室、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