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

當選就是監督的開始!

文/管中祥

2014年九合一選舉終於底定,除了不用再忍受噪音與口水,投票的結果也許多人欣喜若狂,彷彿找到新的「救世主」,開心地以為未來將有新局面。

國民黨敗選的原因當然很多,馬政府討好中國,無能處理多災多難的內政當然是主要原因,國民黨慣常使用「拼經濟」、「捍衛中華民國」恩威並濟的兩手策略失效,也是重要因素。不過,投票的當下未必需要太多的政治分析,對不少人來說,投票目的很簡單,就是「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好」。

應該不會有人天真地以為國民黨一倒,台灣因此就會變好,如果事情這麼簡單,2000年國民黨就「倒」過一次,台灣也沒因此變得更好。即使真的如此,如果公民監督不去監督當選者,要公僕落實政見,恐怕什麼都改變不了。

麻煩的是,許多人投票只是「為反對而反對」,連候選人提出什麼政見都不清楚,要落實什麼?如何監督呢?

若是如此,那就給自己重新補課,完成一個投票人該盡的義務,趕緊到候選人的網站或找到選舉公報、宣傳海報及廣告,仔仔細細地研究一番,看看候選人到底提出了什麼政見,作了什麼承諾。

也許,你看完後會發現,雖然,在選前從沒有好好端詳過他的主張,還好,他說的你大多認同,那麼,就請你從這一刻開始,好好監督你選出的當選人是否履行政見,說到作到。

因為,既然你要玩這場投票的民主遊戲,就應該要負起投完票的政治責任,畢竟,人是你選出來的,投票之後,就要準備罷免,你總不能投完票之後,就像政客一樣兩手一攤,用力切割,事不關己。

當然,你也可能看完政見後驚覺,這位當選人怎麼都在胡扯,甚至提出來的政見跟你心中的意念背道而馳。這時,你除了後悔,也該負起公民應有責任。

你可以找個時間去拜訪這位公僕,把你的想法當面跟他說清楚,如果你覺得勢單力薄,就糾團辦個小型座談會,邀請當選人來聽聽大家的意見,畢竟選舉不該只是投票,作為公僕了解選民的需求,也只是剛好而已。

如果,這位民代聽了之後願意奮力而行,就給他掌聲鼓勵,如果他是虛應故事,或不理不睬,那麼,或可先想想,我們的主張是不是真的窒礙難行?還是當選人因利益糾葛而不願意努力?若是後者,那麼你可以試著發起罷免行動,要他下台,誰教你曚上眼晴,選上這個人,總該負點責任。

選舉之前,或許有人沈浸在變天的期待中,有人希望利用選票給別人教訓,有人只想防止討厭的人當選,也有人想找一位救世主繼續帶領他走向沒有未來的未來,所以閉上眼晴、摀住耳朵,投就對了,從沒看過,也不知道候選人說了什麼,承諾過什麼,但爽過之後,至少也看一下政見吧!

不知道候選人政見是什麼嗎?到這裡找看看!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