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20141205 說好的修憲委員會呢?

「說好的修憲委員會呢?」記者會
聆聽青年的聲音,翻轉世代正義,從降低投票年齡開始

由民進黨鄭麗君委員、國民黨盧秀燕委員相繼提出的憲法第130條修憲草案,在上個會期5月30日院會通過一讀,交付修憲委員會審查。立法院院長王金平當時也回應說:「有案付委就一定要成立修憲委員會,但這應是下會期的事。」如今,半年過去了,選舉的激情也落幕了,但是,說好的修憲委員會呢?

雖然馬英九總統與江宜樺院長曾於中山會報或記者會多次引用國家發展委員會的民調表示,降低投票年齡修憲議題,尚未達到社會高度共識。但是民間多項調查,無論是台少盟在信義區舉辦的街頭模擬公投、勵馨基金會的「女孩友善城市關鍵報告」、今周刊委託台灣指標調查研究公司的調查等結果都顯示支持下修投票年齡高於不同意者,其中支持比例甚至高達六至八成。

台少盟與十八歲公民權推動聯盟在11月10日至15日舉辦的「全國青少年投票日」中,更有超過一萬三千名16至20歲的青少年透過選票表態,81%同意下修投票年齡。另外,青少年理想縣市長的投票,包括六都和超過千票的共八個縣市,完全與2014年縣市長選舉結果吻合。

時任國民黨黨主席的馬英九總統和江宜樺院長皆已相繼辭職,多數民意也認為「世代正義」、「年輕世代的聲音」和「改變」翻轉了今年九合一地方選舉結果。所以啟動「降低投票年齡」修憲期程,讓台灣跟上世界民主的腳步,擺脫全世界最後一個堅持20歲才能投票的民主國家的歷史定位,朝野政黨與立法院更是責無旁貸。

十八歲公民權推動聯盟與兩位修憲提案委員召開記者會,不僅要將修憲的程序與期程,修憲委員會的組成一次講清楚,更期待立法院王金平院長、民進黨蔡英文主席與國民黨接任黨主席的可能人選能回應青少年合理公民權利的渴望、台灣民主進程的里程碑。

記者會時間:103年12月5日(五) 9:30~10:00
記者會地點:立法院中興大樓103貴賓室

記者會出席:
十八歲公民權推動聯盟發起人葉大華、民進黨鄭麗君委員、國民黨盧秀燕委員
人權律師顧立雄、公民監督國會聯盟 張宏林執行長、公民組合楊宗澧、
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馮喬蘭執行長、台灣教授協會秘書長 張信堂教授
民間公民法治教育基金會

新聞聯絡人:十八歲公民權推動聯盟發起人 葉大華 0916048862
 台少盟研發專員 吳政哲 0910726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