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苦等不到薪水 學生助理赴勞動部檢舉

文/公庫記者 陳家豐

今(5)日上午,世新勞權小組連同交大、成大、師大勞權小組赴勞動部前,抗議在校內打工的助理與工讀生遭遲發薪水,造成在校工讀學生的經濟壓力,7名學生現場具名檢舉,要求勞動部監督徹查並對延遲發放薪水的校方開罰。

01
世新勞權小組陳崇真指出,多達20多位學生助理與工讀生申訴薪資遭遲發情況,校方則以行政程序推拖,他認為校內教職員工與行政人員的薪資都能夠準時發放,惟獨打工的工讀生與助理薪水卻因個種因素遲發,甚至出現延遲一至兩個月的狀況,令許多在校內工讀的學生苦不堪言,生活陷入困境。

02

世新勞權校組具名檢舉人陳曉妮說,在世新校內打工,每個月薪水都被拖延,9月薪水遲至10月底才領到,10月薪水則延遲到11月底才領到,在過程中不斷詢問校方原因,卻得不到確切的答案,校內許多同學跟他一樣,都是靠著這份薪水支付生活開銷,她認為校方既然已承認雇傭關係,就應該比較勞基法來保障學生打工與助理的勞動權益。

03

04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科長江衍平出面回應表示,學生若確實是校內工讀生並確認其雇佣關係,雇主就得依勞基法規定,按時全額給付工資,若未按時全額給付,則依照勞基法第79條懲罰,並轉交地方政府機關進行勞檢,而目前只能接受個案以各行式接受檢舉予以後續處理。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