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20141209 我要115!中正大學學生打工薪資不到基本薪資

中正牧夫們社、大吃新諮議題小組採訪通知:

按我國勞動基準法第21條規定:「工資由勞雇雙方議定之,但不得低於基本工資。」旨在維護勞工在與雇主議定工資時,不受雇主的剝削,所領得的薪資能保障能保障勞工們的基本生活所需,不致匱乏。而行政院勞動部公布自2014年起,基本工資時薪為115元,然而,本校附近多數的商家都未給足時薪115元,我們要求學校附近所有商家在給付打工者薪資時應符合目前的法定資本工資。

基本工資的保障是為了讓勞工所領到的工資能保障其資本生活,然而學校附近的大吃市店家,在未給足基本工資的情況下,使得同學難以用所領得的薪資支撐其日常生活。假設同學以半工半讀的方式,以工作得來的薪水獨自支撐其學費、房租、書錢及食膳費等,按目前大吃市的勞動環境,簡直是天方夜譚。然而,在大吃商店集體違法的情況下,學生並沒有好的工作選擇,而每個月亦拿不到合理的勞動成果。

因此,我們要求:

一、中正大學鄰近的所有店家應至少給付聘僱者法定基本工資。

二、嘉義縣政府勞動檢查處應出面稽查中正大學鄰近店家,接受同學的檢舉函,對不法店家進行勞動檢查,並督促所有店家給付薪資應至少符合法定基本工資。

記者會時間:103年12月9日(週二) 12:00~12:30

記者會地點:中正大學大門前大吃市停車場旁廣場

新聞聯絡人:

中正牧夫們社 陳庭旭 0975570557 [email protected]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