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20141215 九合一大選中的原住民青年

財團法人小米穗原住民文化基金會

*「原力」系列論壇*

【部落選舉生態觀察記:2014九合一大選中的原住民青年】

2014年底的九合一大選落幕,各地傳出一片準備迎接變革的歡騰聲,獨缺原鄉。有人問:濁水溪終於進逼到大安溪、大漢溪,中央山脈怎麼還是中央山脈?有人說,當年國民黨在中國失敗,退守台灣;今天再度失敗,是否決定退守原鄉?甚至於有人結論:「原住民就是自甘墮落,才會死忠支持國民黨」!真的是這樣嗎?我們要如何解讀這次原住民族地區的投票行為和選舉生態?

從牌面上看來,國民黨依舊稱霸原鄉,民進黨依然不願意深耕。然而這次選舉,許多部落參選爆炸,呈現前所未有的激烈,更有不少高舉進步價值的年輕候選人投入苦戰,甫成立的「臺灣第一民族黨」創下佳績,傳統部落選舉生態似有改變跡象。到底,這套平地人玩的選舉遊戲能否在原鄉真正達成「選賢與能」的目的?抑或是造成小規模部落結構瓦解、情感嚴重撕裂的元兇?

敬邀各位一同來關心!
日期:12月15日(週一),晚間7:00~9:30。
場地:慕哲咖啡B1(台北市中正區紹興北街3號,捷運善導寺站六號出口)

主持人:包正豪(淡江大學全球政治經濟學系副教授)

與談人:Kawlo Iyun Pacidal(花蓮縣平原議員參選人,阿美族,惜未當選)

寶杜‧巴燕(新北市山原議員參選人,泰雅族,惜未當選)

李金龍(屏東縣霧台鄉民代表參選人,魯凱族,惜未當選)

林光義(台灣第一民族黨副主席,阿美族,6人出馬3人當選)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小米穗原住民文化基金會 聯絡人:0929-800425 陳以箴 0989-926498 沈柏宏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