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學運

薪資未達法定標準 中正大學學生集結抗議

文/公庫特約記者 傅  威

正對著中正大學校門的餐飲群聚之處,被在地學生稱為「大吃市」。雖然平日是平日學生用餐的去處,也是不少學生打工的選擇,但不少店家薪水都未達法定水準,亦未替學生納保勞保。因此學生組成薪資議題小組,與校內異議性社團「牧夫們社」聯合發起抗議活動。除了在平日用餐時間發放傳單,對學生宣傳店家違法事宜,9日也在大吃市旁空地舉辦記者會表達訴求。

vlcsnap-2014-12-14-10h52m39s106

記者會中提到,由於餐飲業的勞工具高替代性,老闆常以有其他應徵者能接受更低薪資,以及經營不敷成本為由,逼迫求職者接受較低之薪資。會中也披露已調查出的不法店家,並提到有超過一半的店家實際薪資未達標準,而全數店家皆未替打工學生納入勞保。在記者會最後,他們呼籲打工學生一同加入抗議,也希望用餐學生能選擇符合基本薪資的店家用餐,並請嘉義縣政府負起稽查之責任,儘速解決非法狀況。

記者會後,勞權行動小組帶領與會者前往大吃市,為符合法定薪資之店家貼上「符合基本工資-115」的貼紙,包括雙醬咖哩、亞米簡餐,以及地中海美食小吃。其中地中海美食小吃的老闆郭先生表示,因為自己也有子女在外地求學,較能將心比心。

vlcsnap-2014-12-14-11h29m20s74

主管單位——嘉義縣政府社會局勞資關係科,在記者會隔日前往稽查,但有部分業者表示未聘請勞工,或是無法當面提供薪資相關資料,需等待回覆。另外一部分的店家,由於沒有門牌號碼亦無營業登記,勞資關係科表示,在一百零一年曾經請示勞動部,並轉至行政院主計處。行政院主計處當時回應,此類「未分類」之店家,無法適用於勞基法。此部分如未修法,勞工權益難以保障。

vlcsnap-2014-12-14-10h51m51s116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