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20141214實踐公民廣場、我要公開透明!

【實踐公民廣場、我要公開透明!】

採訪時間:2014.12.14(日)14:30
採訪地點:柯文哲競選總部-公民廣場(台北市中山區吉林路24號)

新科臺北市長柯文哲選前提出「民主2.0」政見,透過勞動、環保、教育、文化、社會等局長交由公民遴選之iVoting機制,實現「開放政府,全民參與」理念。但該政見選後卻立即跳票,僅剩勞動局長採過程充滿爭議的iVoting方式進行遴選,招致市民與勞權團體之批評。同時,另一個原先宣稱將採iVoting,後卻改由遴選委員會自行評選之重要一級主管-文化局長,卻可能引爆更大的爭議。

柯文哲選前以「文化城市」做為「柯P新政」的重要面向,更曾於臉書專頁上發表「城市的進步不是犧牲歷史遺跡而來,而是找出新與舊可以並存的方法」之文宣,讓民間文史團體一度抱持期盼與希望。但隨著選戰進行,柯文哲面對文萌樓、樂生療養院、臺北機廠等因工程開發而面臨文資危機之爭議案件時,對於文資保存的態度卻模糊不定。而在柯文哲勝選成為柯市長後,其政策總監張景森近日於其臉書發表「這幾年來台北市文化局經常濫權違法使用指定古蹟、历史建築、文化景觀方式去阻止開發。」之圖文;本月12日公布新市府一級主管人事的記者會上,柯文哲又主動表示「台北市整個都市建設,特別是他到國外去看了以後,覺得『太ugly』,台北看起來比較醜,台北市應該整個都市更新。」柯文哲團隊近日諸多偏重開發的驚人發言,讓民間文資保存人士與團體大為譁然。

柯市府文化局長之遴選方式於上月24日公布遴選委員會17人名單時,突然改採由委員篩選,再交建議名單給柯文哲勾選之內部作業方式,整個程序僅於最初之推薦階段開放民間參與,後續的初審、複審、委員面談及投票、決選等程序,均完全不對外公開。長期關注及參與臺北市文資保存議題的臺大城鄉所碩士生郁同學表示,本月初(12/5)截止文化局長備選者推薦後,至今僅有社運樂團黑手那卡西的陳柏偉及中原大學專任研究助理凌宗魁等文化界人士公開表示參加遴選,而民間對於本次文化局長遴選之詳細備選名單、程序進行階段、遴選委員會評選之提問與評定依據等,至今均一無所知。郁同學表示,文化局長遴選之程序恐已違背柯市長「開放政府,全民參與」的理念,這樣的遴選作業將使民間難以了解最終出線之文化局長是否了解當今臺北市真實面臨的問題,以及面對偏重都更開發的柯文哲市政團隊壓力,文化局長能否堅持文化立場,避免郝市府任內的文資慘案繼續發生?

為讓柯市長了解民間對於文化局長遴選之疑慮,郁同學前天至競選總部張貼海報,指出柯市長「民主2.0」之政見恐已由開放透明的「幸運7號」淪為黑箱作業的「疑慮問號」,呼籲柯辦回應以下問題:一級首長開放遴選與否之依據為何?文化局長等職由iVoting改為內部作業之原因為何?為何遲不對外公開文化局長遴選之進行狀況?郁同學亦要求柯市長確實檢討勞動局長遴選的問題後,讓文化局長等職之遴選重新回歸iVoting機制,以落實其政見。郁同學並期盼將於半個月後入主市府的柯文哲市政團隊,實踐於iVoting網站上所言之「了解問題要聽人民的」想法,邀請民間文史團體共同為其開設「文化補習班」,從基層市民觀點了解臺北市真實的文化問題,讓「文化城市」的願景「改變成真」。

但郁同學前日發現,不到一天,海報就與同日前來抗議勞動局長遴選程序不公的民眾曾小姐張貼之海報一併遭撤。郁同學表示,柯文哲競選總部以「公民廣場」為名,選後卻不能忍受公民卑微的陳情,實讓期待「改變成真」的公民深感失望。今日下午,郁同學與曾小姐再次回到即將打烊的「公民廣場」對柯市長喊話,期望柯市長傾聽民意,秉持「開放透明」初衷,重新檢討一級首長之遴選程序。

來源:國立臺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碩士生 郁同學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