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倪重華:若上任將現勘北市文資爭議案

/公庫記者 陳家豐

日前媒體報導,外傳音樂人倪重華可能出任台北市小內閣的文化局長,消息一出引發爭議,致3P市政顧問與文化局長遴選委員反彈,因此宣布退出市政顧問名單。

(17)日下午,盼保留萬華區楊氏古厝的文資團體召開記者會,並在臉書邀請倪重華出席了解文資團體的建議與訴求,倪重華透過友人臉書得知消息後,到場與文資團體會面,並表示若週五確定由其接任文化局長,他將邀集相關文資團體與媒體,親自到具有文資爭議的現場走過一遍。

03

北市府將在18日進行文資審議委員會,對此守護堀仔頭聯盟呼籲文化局重視,盼僅存唯一能由空間紋理考舊歷史的「堀仔頭」聚落文化得已保存,讓重要的文資得以取得市定古蹟身份,並希望借鏡萬華區寶斗里「暫定古蹟」青雲閣遭違法拆除的事件,必免文化資產保存悲劇再次發生,呼籲別讓堀仔頭聚落再度成為都市開發的犧牲品。

 02

饒舌歌手林家鴻(Fish Lin)到場表示,最能代表台北的文化就是「艋舺」,因此也將他出生地艋舺的故事寫進歌曲「阮住佇艋舺」內,並入選台北市長當選人柯文哲的台北調,他也將所學的田野調查訪談經驗,融入創作,希望透創作讓市民了解台灣的文化,尤其他的家鄉「艋舺」的古蹟與文化脈絡,他更提及小時候所見的萬華車站古蹟因為都市發展而遭拆除,更不希望現在文資團體爭取的「堀仔頭」聚落文化保存也遭受到同樣的對待。

04

01

傳出已當選台北市文化局長的倪重華則回應,目前還尚未公佈確切內閣名單,他以私人身份參與記者會,他表示,自己是在這種舊社區長大的,了解這個地區的生活滋味,是他難忘的印象,若週五定案由他接任文化局長,將會邀請媒體與文資團體共同會勘,虛心學習,走訪各文化資產地區了解詳細內容。

標籤: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