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20141218 基層文史工作者疾呼柯團隊:回歸公開透明、開放政府

本日一群關心文化的人士與團體前往柯文哲辦公室就文化局長遴選爭議舉行記者會,兩位關心臺北市文化資產保存的基層工作者共同參與此次行動,呼籲柯文哲落實「公開透明」與「開放政府」的核心價值。

共同發起行動的林怡君表示,對柯文哲喊話的行動者並非皆為「文化元年」的成員,亦有一群關心地方文化資產的工作者和基層市民,林怡君表示,市民相信柯文哲團隊最大的核心價值即是「公開透明與「開放政府」,而今日柯文哲的第一副市長鄧家基也於記者會中說明上任後一定會做到公開透明、全民參與及開放政府,但對於今日的爭議卻無能承諾做到透明開放。無法將遴選過程全程錄音對外澄清。無法將諸位候選人如此努力貢獻的文化政見對外公布,讓它們可以成為未來局長與市長的參考。

林怡君表示,柯文哲iVoting的網頁上依舊寫著「柯P新政下,『開放政府,全民參與』的理念,不只勞動局長人選交給公民遴選,還有環保教育文化社會等等」,「對於重大政策就要出來說明為什麼要這樣做,一切都要公開透明」。但最後的結局,除了頗受爭議的勞工局長i-voting外,其餘卻全部跳票。「改變台北,從文化開始」,如果文化這塊就失足了,市民要如何相信改變能成真呢?

另一位共同行動者,曾於12/14至柯文哲競選總部陳情的郁良溎表示,在柯文哲文化局長的遴選網頁上寫著:「城市的進步不是犧牲歷史遺跡而來,而是找出新與舊可以並存的方法」。市民相信柯市長應該是重視歷史的,那麼為何整個文化局長遴選委員會的組成及柯P新政白皮書卻極為忽文化資產專業

unnamed-10

郁良溎表示,在郝市府過去八年執政期間,與臺北市民生活息息相關的歷史記憶與文化資產一一在抹滅,我們的憂心不只是文化人的憂心,更是一般小市民的憂心。很多公民都得為自家附近瀕危的古蹟和老樹奮鬥,所以我們才如此在意文化局長的遴選過程,各方的意見能否於過程中被看見,最後決選出的局長能夠給予承諾,秉持「文化優先」的立場,不會在開發壓力下把小市民拼死拼活努力的成果犧牲掉。

此外,郁良溎於今日記者會後轉述輔大心理系教師何東洪對於文化局長遴選委員會副召集人李明璁之批評,何東洪表示,李明璁於選前表示因支持柯文哲i-Voting開放政府之理念而願意加入遴選委員會,但為何在遴選委員會正式組成後卻取消i-Voting機制?甚至認為民間提出遴選程序不公開透明之質疑是「太誇張」、「無限上綱」?郁良溎痛批,李明璁前後不一的態度與立場,已嚴重違背柯文哲「開放政治」政見的「公開透明」理念,而今日記者會上,前遴選委員鴻鴻等人更爆出李明璁多次影響遴選程序之爭議,民間呼籲李明璁先生正式出面回應,公開文化局長遴選過程中所有關鍵決策過程,以給文化界與臺北市民一個交代。

最後,林怡君與郁良溎共同表示,我們對i-voting和開放政府充滿了期待,改變成真、公開透明,現在就從文化局長遴選開始做起。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