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柯P選倪重華任文化局長惹議 遴委鴻鴻嗆黑箱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兩天前(12/16)傳出新任台北市長柯文哲遴選文化局長人選,由資深音樂人倪重華出線。由於倪重華釋出的政見不少人認為太過空泛,甚至倪曾說出「文化局像康樂股」、「101煙火要繼續放」等言論,令文化界許多人士嘩然。面對此一結果,已有2名遴選委員及3名市政顧問辭職。今(12/18)許多藝文界人士以及前遴選委員鴻鴻在柯文哲辦公室樓下開記者會,直指倪重華未過遴選辦法中,需要通過2/3委員票數的條件,再爆柯辦內部有人爆料,副市長關說文化局長人選,以及14名遴委中有9名是倪重華建議的「球員選裁判」。鴻鴻說:「柯P若知道自己標榜公平公正、公開透明的公民參與遴選過程,他能容許這麼骯髒的事情發生在他的團隊裡嗎?」
141218-6
柯文哲的文化局長遴選辦法指出「決選經出席面談委員充分討論後,經2/3委員投票同意,遴選出最終1到2名候選人」。作家張鐵志13票、蘭陽舞蹈團執行長李靜慧11票,倪重華獲9票,鴻鴻認為9票不達2/3票數規定,應退回重選。外界質疑,為何原選出1到2名的人選增至3名?鴻鴻說,身為遴選委員的他,當初覺得沒有問題,此結果經由全體遴選委員同意。「但是沒有委員同意,不達2/3票數的候選人可以送到柯文哲面前!這件事情沒有討論。」鴻鴻甚至表示,就算14票的2/3不能除盡,四捨五入變成9票符合資格,這個也要遴委經過討論,而當天並沒有決議。鴻鴻認為,這件事情很嚴重,讓遴委們做出一個錯誤的決定,也違反柯團隊遴選辦法的精神。

「我今天來道歉」,前遴選委員鴻鴻先是與大家道歉,選出最後3名人選送到柯團隊前時,他的確是遴選委員。外界質疑,3人都有可能被柯團隊選中,若身為遴委之一的鴻鴻一開始不贊成倪重華,為何一開始不表示意見?鴻鴻回應,遴選委員會內部是民主表決,他尊重2/3委員的投票。鴻鴻表示,雖然倪不是他的人選,他仍尊重有人願意選他。「但我發現他沒有達到2/3委員的票數,我感覺被矇騙了。」由於倪重華在初選、複選到決選就是9票,採不記名投票,所以並不知道有哪些委員投給他。鴻鴻呼籲柯辦應公佈遴選過程所有人的錄音,讓大家聽聽程序是怎麼進行的。「我的數學太差了,數學要念好,不然小則誤己,大則誤國。」當初沒算好倪重華的票數資格,認為倪應該退選,否則將遴選程序退回14人遴選委員上,重新投票。

鴻鴻再質疑遴選過程的弊端,形容倪重華是「球員選裁判」。他表示,柯辦裡外都知道遴選委員14人中,有9名人選都是倪所建議的。「開了名單給柯P,自己跳下來選。」鴻鴻稱程序有極大的問題,就是弊端。

141218-8

前遴選委員鴻鴻

台灣科技藝術教育協會理事長駱麗真表示,視覺藝術界期待柯P遴選文化局長的理念,推出了胡永芬團隊,雖人選未進入五強,但在其公佈的政見中(詳見:胡永芬之「文化局長政見內容」
),對於文萌樓、南港瓶蓋工廠、台北機廠等議題提出具體政見。駱麗真說,看到倪重華的政見非常訝異,認為其單薄沒有內容的政見竟然可以進入前五強?(詳見:倪重華之文化政策理念)她質疑,柯P團隊要求候選人提供政見是玩假的嗎?政見若不能成為進五強的因素,那為何要這麼努力集思廣益寫出重要政見?駱麗真更以公民身分質疑,要如何說服倪重華用最低票,被柯市府團隊選為未來的文化局長?她認為不只是視覺藝術界,其他單位也有同樣的憂心。

外界認為是文化界搶奪資源的問題,駱麗真表示,不是要挑起不同領域的戰爭,顯然錯誤遴選機制讓這件事浮出檯面,柯辦無法迴避這件事。鴻鴻則說,文化局資源本來就很少,拉高到台灣來看,投注在文化資源也很少,他一方面要大聲呼籲政府增加文化資源,更要思考怎麼在很少的資源中公平分配,補助弱勢,培立在地文化創造力,而不是發展娛樂業。

得知倪重華將出任文化局長,市政顧問、盜火劇團藝術總監謝東寧隨即辭去一職。他今天請人發表聲明,表示遴選過程黑影幢幢,質疑從選五強到選三強,都有人將名單暴露網路及媒體,「目標精準對第一高分的張鐵志,進行見光死的攻擊行為。」謝東寧認為應對於遴選過程作公開調查,公開調查未完成前,遴選無效。他更表示,讀完胡永芬與倪重華的政見,百思不解評選委員的評分標準,呼籲公佈遴選過程的全程錄音,讓大家了解為何是倪當選。
141218-7
新任台北市副市長鄧家基現場回應藝文人士爆料是否有「關說」一事,鄧家基表示,他不認識整個遴選委員會的成員、候選人,他是受託來追蹤工作小組,追蹤什麼時候可以陳報遴選委員所推出的文化局長候選人,將其安排陳報工作會議。藝評人吳牧青質疑倪重華就是鄧家基大力推薦的人選?對此鄧家基回應,陳報前他完全不認識也沒接觸過:「倪重華有什麼豐功偉業我也不是很清楚,我沒有參與流行音樂領域。」

141218-4

新任台北市副市長鄧家基

鄧家基面對外界質疑遴選程序瑕疵,鄧回應,柯團隊不宜介入遴選委員會過程,決選面談文化局長候選人時並不知道票數以及任何程序錯誤問題。現在大家都是事後探討提出的意見。對於委員會提報三位候選人,工作小組認為沒有任何問題,遴選過程有錄音也會公佈給大家公評。

藝文界人士四項訴求
1. 立即公開決選圈五人政見與其他自願公開政見的參選者,讓公眾審視政見。
2. 公開週日面談會議表決經過及公布遴選委員投票順位。
3. 遴選委員與文化市政顧問相繼退出,籲請重新表決。
4. 若柯市府團隊一意孤行,藝文界將組成長期抵制陣線。

標籤: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