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投稿

和摩洛哥相遇:一場難忘的人權之旅

文/潘儀(廢除死刑推動聯盟成員) 圖/Nikki LIN

說到北非的摩洛哥,腦海中應該出現的是駱駝、沙漠跟烈日,怎麼也沒有想到會是滂沱大雨跟陰冷冷的風。第二屆世界人權論壇於2014年11月27日在北非摩洛哥的馬拉克什盛大舉辦,相較於第一屆在巴西舉辦的世界人權論壇,這一次的規模又更大了一些,根據主辦單位的統計有9000名來自世界五大洲95個國家的NGO工作者及政府機構的相關人員都參與了這一次的論壇。

為期四天的世界人權論壇的規模龐大,整個會議包括了50個主題式的人權論壇(其中有11 個跟女權相關)、15個特別活動、11個工作坊,甚至還有一個大型的人權馬拉松路跑活動。這次活動討論的議題相當廣泛,除了我們最關切的廢除死刑議題之外,身障及精障者的人權、反對酷刑、教育權、轉型正義、水權、兒童及青少年權益、語言及文化多樣性、公平交易、環境與氣候正義、女性平權等等議題都有主題式的論壇與參與者進行分享與互動。

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是世界反死刑聯盟(World Coalition Against the Death Penalty, WCADP)的成員,也受邀參與這年度的「人權盛會」。11月27號晚上,上千名來自世界各地的人權工作者踏著泥濘,冒著大雨進入了諾大的開幕式會場。摩洛哥法務部長代表摩洛哥國王致詞時表示,關於死刑的議題摩洛哥非常歡迎更多公民、立法者及法律人士一起進行討論,因為他相信這樣的辯論會讓人們思考死刑議題時更有深度。國王的一番言論獲得了現場不少的掌聲,因為他上一次針對死刑議題公開發表意見是15年前的事了。

世界反死刑聯盟的成員拿著廢除死刑推動聯盟的旗幟在世界人權論壇合照,為台灣廢死運動加油。

世界反死刑聯盟的成員拿著廢除死刑推動聯盟的旗幟在世界人權論壇合照,為台灣廢死運動加油。

 

在認知該政府立場的同時,世界反死刑聯盟的主席Florence Bellivier強調,我們不該因為開始討論死刑的優劣就心滿意足, 而是要進一步加快腳步的實質廢除死刑。雖然暫停執行死刑得以救很多條命,但是我們都知道這個暫停執行的制度跟生命本身一樣脆弱,完全的廢除死刑才是真正的解決之道。

Florence 的致詞獲得全場熱烈的掌聲,在台下的我真的很想衝上大舞台給她熱烈的擁抱!的確,我們不應該甘於現狀,因為政府隨時都有可能重啟死刑,台灣就是一個活生生的案例。 雖然摩洛哥從1993年來不曾執行過死刑,但法院還是不斷的祭出死刑判決。 摩洛哥在聯合國會員大會投票時也五度拒絕支持全球停止執行死刑的決議案,選擇維持保留的態度。

像摩洛哥這樣一方面鼓勵死刑議題的討論,但在政策面卻又不願實質廢除死刑的國家在阿拉伯世界似乎不少。11月28號的反死刑論壇中,來自阿爾吉利亞人權聯盟的代表也有此觀察。他指出,即便阿爾吉利亞已對聯合國的停止死刑執行決議案表示贊同,也不願意進一步的實質廢死,就這樣安於暫時停止死刑的現狀。突尼西亞的反死刑聯盟成員發言時,也表達對於今年一月突尼西亞在通過新憲法時沒有一併廢除死刑感到非常惋惜,但是他們將會針對新上任的國會成員展開一波遊說行動。

反死刑論壇相當精采,現場兩百個位子座無虛席,站立的聽眾們將會場擠的水洩不通。其中,科威特來的國會議員以伊斯蘭教與被害者家屬的立場提出對反死刑的質疑。台上的與談人摩洛哥國會議員Kadhija Rouissi回應,「在阿拉伯世界,國家政府以及保守派的政治人物常常使用宗教因素來爭執廢除死刑的議題,但是廢死並不牴觸伊斯蘭教的理念,只是某些信眾偏執的解讀」。與談人之一Renny Cushing,美國新罕布夏州的國會議員,以被害者家屬的身分聲明,「我們必須了解死刑是對人權的侵犯,而被害者家屬渴望得到的不是死刑,而是正義」。

10653688_10152891620455926_596212988117040749_n

Renny Cushing 以被害者家屬的身份發言,希望國家不要以被害者的名義殺人

 

在北非舉辦的第二屆世界人權論壇,亞洲面孔似乎比較少。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的執行長林欣怡受邀介紹亞洲的狀況,「亞洲的死刑執行佔了全世界的80%以上,是全球最嚴重的一個區域。但是死刑並非亞洲的共同價值,亞洲的廢除死刑運動者共同組成了亞洲反死刑網絡(Anti-Death Penalty Asia Network, ADPAN),努力推動廢除死刑。」她同時也表示,支持死刑的民意在這些尚未廢除死刑的國家中其實沒有政府所說的那麼高, 她分享了即將公佈的台灣民意調查作為例子。在2000名台灣民眾的調查中,有85%的人第一時間就選擇支持死刑,但在提出長期監禁25年且期間內不得假釋的情況下41%的民眾支持這個死刑替代方案。

另外,如果將死刑替換為終身監禁不得假釋,且受刑人需要以勞動所得來賠償被害人家屬時,71%的民眾願意廢除死刑。 林欣怡表示,「 如果人們有足夠的資訊及其他的替代方案,大家對於死刑的想法會改變」。 她特別在簡報的最後,向在場所有人介紹三位非常特別的人。「我知道我沒有時間可以談個案,但我還是希望把最後的畫面停留在這裡,將他們的面貌帶到大家面前。他們三位是台灣的死刑犯,隨時有被執行的危險。沒有足夠證據可以證明他們有罪,他們也都曾經被刑求。邱和順已經在看守所中超過25年,鄭性澤12年,謝志宏13年。」最後她引述了一段美國死刑冤案倖存者 Freddie Lee Pitts曾說過的話,「你可以從監獄中,但不能從墳墓中釋放一位無辜的人。」並邀請大家持續關注亞洲的反死刑運動。

10805817_10152891620445926_2153402386912004489_n

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執行長林欣怡發言完畢後,現場響起如雷的掌聲; 會後更有參與者詢問台灣的狀況,以及希望索取相關資料。

 

這場世界人權論壇在寒風大雨中慢慢的進行著,硬體設備及規模都讓人嘆為觀止。每一場官方活動都備有多國語言的同步口譯(英、法、西、阿),大會現場也有準備餐飲與交通接送。但大會的流程安排與細節規劃則是讓人捏了一把不小的冷汗。 從開幕式無預警的延宕一百多分鐘、比龍貓公車還神秘的接送巴士、隨時會消失的現場口譯、到開幕前兩天才出現的大會手冊,種種困惑讓我不禁想要了解這是否就是摩洛哥模式?

我問了曾經跟摩洛哥反死刑組織合作過的成員後才發現,摩洛哥當地的組織其實是非常有條理的,他們也對於這次的安排感到困擾。原來這次活動的主辦單位及贊助單位是摩洛哥政府,許多當地的NGO批評,這次的大會根本是被政府操弄出來的民主人權表象。 摩洛哥當地最具代表性的NGO,摩洛哥人權促進會表示,摩洛哥政府單方面強勢主導這次的人權論壇, 所有的事情只有告知決議卻沒有給予任何進一步的細節。在籌備期間,政府完全無視該促進會所提出釋放政治犯的訴求,甚至以有損國譽為由禁止多個NGO的活動。根據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統計,摩洛哥政府從2014年7月以來無預警也無理由的取消人權團體所借的場地超過15次,阻擾人權團體的會議進行。報告指出摩洛哥的公民自由正在慢慢的倒退中,而這些受壓迫的人權組織為了對政府的蠻橫表示抗議,決定聯合起來拒絕參加這次的世界人權論壇。包括摩洛哥人權促進會在內共有8 個人權組織聯合抵制這次的大會。一名摩洛哥NGO工作者在推特上寫著,「一個威權統治的國家舉辦人權論壇,就是要粉飾自己侵犯人權的紀錄。」

這次的世界人權論壇在各種場內外的風風雨雨中落幕了。世界各地的公民們用自己的力量實踐民主,捍衛人的基本權力。我覺得這條路是辛苦的而且問題結構之複雜、面對國家機器、獨裁暴政、不法財團等等龐大的對手,要以自己微小的力量來捍衛人權價值,簡直就是不可能的任務。我們真的能夠改變這個世界嗎 ? 在這時候大支的歌「人」在背景播放著,歌曲的最後,達賴喇嘛尊者的聲音清楚的浮現,「只要是你相信對的事情,不要去想你有沒有可能在一生中完成它,從現在開始就付出行動。」嗡嗡嗡,小蜜蜂們又繼續上工了。2015年的世界人權論壇將會在阿根廷舉辦,屆時希望這世界會更加進步,有更多國家像最近的馬達加斯加一樣廢除死刑了。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