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20141224 平安夜裡求平安,徵收土地生活難

廢除R1行動聯盟 12/24
「平安夜裡求平安,徵收土地生活難;
市長交接來陳情,小農小民過好年。」
會後新聞稿

年關將至。廢除R1行動聯盟代表24日下午至林智堅選民服務處陳情,向民進黨籍新科市長林智堅表達對於R1道路開闢的反對聲音。廢除R1行動聯盟代表表示,R1道路4.3公里花費46億,其經費足足為天燈館3倍,還要開山毀田,不利水保;公益性、必要性未明,更不符成本效益原則,簡直是下一座天燈館。逼得高齡75歲徵收戶溫瑞香放下鋤頭走上街頭,與另一農民陳文賢一同抗爭。

聯盟代表展示陳文賢服用的抗憂鬱症藥物與安眠藥袋表示,如今兩位徵收戶老農都要吃安眠藥與憂鬱症藥才能入眠,今日陳文賢甚至因為身體不適而無法來到現場。

聯盟代徵收戶向香山出身的林智堅市長尋求協助,並要求其回覆臉書上廣大的質疑R1聲浪。聯盟代表表示,林智堅選前作為議員,曾數度在質詢台上反對南寮漁港變兩岸直航商港,質疑其75%營收來自新生地地租是「炒地皮」;其亦在去年五月公開於臉書上反對許明財「夜間動物園」的規劃等R1週邊開發計畫。

而在競選期間,林智堅市長在其交通政見中的「一環二線三網」規劃,亦未提及R1道路,也就是R1並不在一開始的施政藍圖規劃裡。廢除R1行動聯盟表示,既然新市長亦認為R1非新竹市民亟需的一條道路,也質疑許明財宣稱「R1可提升週邊開發效益」當中諸多開發計畫,如此R1道路還有必要興建嗎?

聯盟成員表明我們並未要讓新市長新官上路就難堪,只希望新市長體恤民意,莫延續錯誤政策、前朝遺毒,主動與徵收戶對等協商;廢除R1行動聯盟表示,新市長林智堅競選廣告上也以苗栗大埔強拆畫面強調「土地正義」,是否應言行合一,讓農民可以安然過個好年?

林智堅本人不在現場,由辦公室主任賴稟豐出面接下陳情書,並表明新市長也不想看見「下一個大埔事件重演」,承諾會以跨部會方式進行此一前任市長政策的通盤檢討;針對廢除R1對於廢R盟提出的「提出對香山整體的規劃藍圖,再來談論R1道路的公益性與必要性」訴求,僅回應完整政策需要時間醞釀,現階段無法對政策細節做出回應。

時間:12月24日(三)下午3點
地點:林智堅服務處(新竹市民族路217號)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