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20141225 反教育商品化聯盟赴教育部 盼部長言行一致

反教盟20141225行動會後聲明稿

今天(12月25號),反教育商品化聯盟來到教育部,祝賀部長聖誕快樂,希望部長能言行一致,立刻停止調漲學費、課徵資本利得,以落實他口中所說的教育「公共」化。

我們盤點了部長在上任以來將近五過月,在公開場合的發言,諸如「教育投資是為自己,漲學雜費是為大家好」、「國家要拿出勇氣,關掉一些大學,並將人才流失當作最關鍵議題」,「新住民媽媽不懂中文難融入社會」等言論。我們認為這些言論反映了部長在推動教育政策上,缺乏作為一位教育工作者的基本素養。這一切都讓作為學生的我們難以認同。我們決定把這些言論包裝成為禮物,送還給部長,讓部長好好思考。

學生們唱著聖誕歌曲,卻被警察擋在教育部柵欄之外。究竟為什麼,學生不能進入主管教育的教育部?經過一番僵持以後,教育部安排其中一個科長下來接收,但對於部長的失言、或我們的訴求,都並未正面回應。從三年前反教盟商品化聯盟成立以來,每次到教育部,不管是前任部長蔣偉寧、或現任部長吳思華,都未曾接見學生、也未曾正視我們的訴求。每次都派無法給予任何承諾的科長下來,以危機處理的方式塘塞我們的訴求。

在這種情況下,學生們試圖進入教育部做更進一步的陳請,卻遭遇警方拉扯。學生在過程中,並未挑釁警方、也沒有想要引起衝突,卻被威脅要以強制罪移送。我們認為,學生進入教育部陳請有其正當性,這種態度彰顯了教育部的傲慢、並不願意聆聽學生的聲音。

我們重申,教育一直都是用來評斷國家發展的重要指標,也是促進階級流動的關鍵要素。把教育視作一項個人投資,是棄守教育部的權責、要求每個個人在非常不平等的條件下競爭。一再放話要裁撤大學,並非勇敢、富決斷力的表現,這只是代表教育部沒有要解決問題。教育部要保障每一位學生的受教權、以及教師的工作權,是應該要降低大學師生比、提昇教育資源、甚至透過課徵資本利得來確保教育經費無虞。

反教育商品化聯盟多次提出「反對教育商品化,課徵資本利得」的訴求,希望部長能夠正面回應,而不只是像往常一樣,如膝反射般「大學教育不是商品」的跳針回應。

最後,我們除了祝賀吳思華先生佳節愉快外,還請他多多思考如何「實踐」教育公共化,不要只將學生當成人力資源看待,與其說是教育部長還不如稱之為人資部長。

附件:卡片的內容

Merry Christmas

DEAR吳教育部長思華:

您說:教育投資是為了自己,教育經費要共同承擔。
部長你錯了,您所謂教育是個人投資的說法,實際上是學生承擔成本,企業白白獲利!我們認為教育不是商品,是用來評斷國家發展的重要指標,請重視教育的公共性。
部長又說:未來大學要裁撤62所,估計將有14000多名教師失業,政府與社會應創造機會,讓高級人力移至產業界。最快後年開始輔導大學轉型或退場。
我們認為,教育部應把精力降低師生比,提高教學品質。若要退場,也請明確公布計畫以及配套措施,而非一再放話。
您再說:「 國家要拿出勇氣,關掉一些大學,並將人才流失當作最關鍵的議題。 」
但我們認為 ,你應該拿出勇氣指出台灣沒有良好的勞動條件而導致人才流失,並且提出解決方案 ,而不是只想儘快退場 ,又將大學教育後的人才單純當作企業未來的高級勞工 ,忽視教育公共性 。
最後部長說:國內高等教育資源必須靠政府投資、企業幫忙,還有學生也要有一點點「自我的承擔」。
可是部長,企業從來沒有承擔!
這次,我們只有大愛沒有恨,祝福部長「聖誕快樂」。
我們只盼部長能改,否則下次加倍奉還!

反教育商品化聯絡 敬上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