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20150109 不要賴皮、文化部該硬就硬!

台北機廠文史守護聯盟新聞稿

關於台鐵撤回「台北機廠國定古蹟審定」相關報導,聯盟經聯繫相關單位後,意見如下:

1.次長不要賴皮、文化部該硬就硬!

台鐵去年10月依照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決議,將台北機廠全區送交文化部指定古蹟,卻又於11月行文給文化部表示無此必要,前後反覆不一,交通部次長甚至表示局內1000多億的虧損,已無力經營古蹟。但在台鐵如此捉襟見肘的處境下,去年交通部仍為台鐵砸下100多億添購普悠馬交付其營運,至今一票難求,正說明了如果由中央政府編列預算的方式來支應台鐵活用自家的古蹟,而台鐵又能充分利用其鐵道沿線的觀光潛能,其實大有機會可以彌補在運輸市場上的虧損甚至重新「開源」。所以,即便以在商言商的角度來看台北機廠的規劃,不正是台鐵非常有潛能的觀光產業據點嗎?由台鐵局長高升的交通部次長范植谷,應該最清楚、也最應該替台鐵爭取相關經費吧!

即便所有權人台鐵表態不想被指定為古蹟,但身為文化事業最高主管機關的文化部,仍應獨立就文化資產的價值開始進行審議,千萬不要藉口尊重所有權人就推卸掉自己的責任!北廠去年送案至今已經兩個月,我們卻只見台鐵送案又徹案,卻未聞文化部在審議上的任何進度,目前文化部長一職仍是以代理部長的方式維持運作,我們相當擔心文化部未來將淪為配合政府開發政策而成了「積極不作為」的黑機關。在此,我們也要呼籲文化部,請積極拿起文化事業最高主管機關的態度,儘速開啟台北機廠的審議!

2.鐵道是全民資產,北市府要堅守「開放政府、全民參與」,納入民間參與機制。

以「自由女神」、「艾菲爾鐵塔」比喻台北機廠的價值,表明不會因為台鐵虧損而妥協掉台北機廠的價值,但柯市長同時卻也改口說,他要得不是「全區保留」,而是「全區規劃」。我們希望這只是柯市長想要從全區規劃來重新探討北廠的保留方向,而不是提前宣告選前「全區保存」的承諾無效!

事實上,自由女神和艾菲爾鐵塔都是獨棟建物式的象徵,其所代表的美國精神或法國時代精神,與北廠的故事也未必相同。北廠是走過清末、日治、戰後等好幾個統治年代的歷史產物,有好幾千名台鐵工人就在此以廠為家地貢獻勞動力,留下許多有趣的生命故事,且鐵道又是與全民生活記憶息息相關的常民文化領域,每個年代、每個階層都有屬於他的火車記憶,我們選前也就此聯繫柯市長總部,希望能與他討論「如何保存」,希望整個過程不要專家、菁英學者說了算,而是能融入民間參與設計的可能,可惜沒有機會見到柯市長。

那麼選後既然柯市長把八大開發案(北廠、舊市議會、廣慈….等)交付專案小組,我們便更要重申,其中有許多案子都是民間團體抗爭、爭取多年的議題,早已是市民運動的一環,不應該再次重返閉門造車的審議桌決定方向,而是應該加入民間參與審議、決策的機制,落實「開放政府、全民參與」的精神!

來源:台北機廠文史守護聯盟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