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20150120肯定李縣長宣示兌現承諾,呼籲台塑承擔企業社會責任!

昨(19)日李進勇縣長宣示兌現禁燒承諾, 並要求環保局依立法程序修正法令,禁止六輕燃燒石油焦與煤, 本報由衷肯定李縣長正直宣示,並願意全力支持縣長於任期內實現『 禁燒』立法!然而,針對台塑矢口否認污染事實, 並提出國家賠償與電價上漲等恐嚇言論, 本報呼籲台塑應拿出社會良心,勇於承擔企業社會責任, 切莫徒增社會不良觀感!

1. 請縣長立即率領縣議會黨團召開記者會表態

李縣長應打鐵趁熱,立即率領縣議會黨團召開記者會, 向人民展露縣議會的基本態度!尤其,李縣長當前聲望高漲, 全縣20鄉鎮市之選票幾近大獲全勝,縣議員之席次又綠大於藍, 可說是握有民意優勢與議會優勢,此舉, 方能強化人民對縣長推動禁燒之信心!

2. 請縣長立即公布完成禁燒立法的最晚期限

李縣長若不能公布完成禁燒立法的最晚期限, 如何建立人民信心?況且,政黨輪替如今已是台灣政治常態,因此, 唯有縣長宣誓最遲於四年任期內完成禁燒立法,方能集結各方力量, 與縣長合力達成禁燒立法的目標時限!

3. 請縣長火速邀請詹長權教授至雲林縣議會演講

讓縣議員同意通過禁燒立法的基本前提是, 要先對六輕燒石油焦與煤之污染危害的科學知識與替代方案有深刻認 識,才能體悟禁燒立法的迫切性與必要性!因此, 縣長應火速邀請詹長權教授至雲林縣議會演講, 禁燒立法必先進行議員教育!

4. 請縣長力邀反對派議員公開辯論

然而,終究仍難免會有反對派議員, 李縣長應力邀其公開辯論,如同選前宣誓用辯論來實踐民主之決心, 敝電子報團隊願意全力支持!

5. 應聯合在地公民團體,於反對派議員之選區舉辦地毯式說明會

此外,李縣長應與在地公民團體合作, 善用當前之執政優勢與行政資源, 到反對派議員的選區舉辦地毯式說明會,如此, 方能讓在地鄉親接受公共教育,並給給予議員直接壓力, 迫令其不得為了六輕之利益而出賣百姓,同時, 這也是實踐公民立法之基進實踐。當然, 倘若縣長願意舉辦地毯式說明會,敝電子報團隊也願意支持到底!

6. 呼籲台塑承擔社會責任,切莫徒增社會不良觀感

最後, 根據雲林縣政府委託台灣大學詹長權教授進行多年之研究, 早亦證實六輕燒石油焦與煤,是當前六輕最大宗的污染源之一, 光是二氧化硫排放量即佔整個工業區的70%!這十多年來, 因六輕唯利是圖,所製造、排放與任意棄置之污染, 早已造成台灣人民生命健康、 經濟財產與整體環境無以估量之巨大損失,試問六輕何時負起賠償、 修補與復原之責任?豈有加害者反過來申請國家賠償之道理?

此外,六輕電廠應以供應六輕園區電力自給化為原則, 所發電力本來就是六輕工業區應自行吸收之成本, 豈能為求節省成本,卻將污染毒害由全民承擔?事實上, 六輕電廠長期以高價售電給台電,卻又低價向台電購電, 才是虧空台電之主因!現在竟反過來用電價上漲恐嚇人民, 正所謂吃人夠夠,莫過於此!

本報呼籲台塑應拿出企業社會良心,趕緊迷途知返, 切莫讓自己成為人人喊打的全民公敵!

  • 聲明稿發起:自從六輕來了 電子報
  • 新聞聯絡人:吳松霖 0921-313705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