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20150121要改就要認真改:二次民主改革的基本觀念

國民黨新任主席朱立倫市長已經正式就任。 朱主席自去年國民黨地方選舉慘敗後,到競選國民黨主席期間, 呼應民間長期以來的主張,不斷以「修憲」為主要政見, 並提出政府體制修改為內閣制等主張。同樣這段期間, 前總統李登輝先生也呼籲進行憲改,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主張要先修改國會選制。 雖然立法院尚未正式成立修憲委員會, 但是上週國民黨與民進黨黨團分別提出了主要的修憲主張。 民間方面,林濁水、姚立明兩位建議往內閣制修改; 台灣教授協會提出保留總統直選的準內閣制新憲版本。「 公民憲政推動聯盟」 則針對推動修憲程序提出了一整套詳密的規劃與主張。

事實上早在去年的318運動之前,「台灣守護民主平台」 即已長期主張台灣應該進行深度全面的「憲政改革」。我們認為,「 修憲」固然是憲改的必要部分,但是「修憲」並不全然等於「憲改」 。修憲有可能淪為枝枝節節的修改,也可能越改越糟。且除了「 憲法條文」要修改或重寫,還有大量的「法律」需要修改或制定。

更重要的是,支持台灣第二次民主改革的基本觀念與思想基礎到底是 什麼?除了政治權力的權責相符問題外,是否需要對「 人民的基本權利清單」進行全盤的重擬與更深度的保障呢?

本於此,「民主平台」將在本次記者會中,提出以「人權積極主義」 與「重建議會主義」兩大觀念為基礎的憲改主張, 並基於此提出具體的憲改制度規劃構想,包括健全政黨體制,以及對 目前兩大黨憲改立場的批判。

  • 記者會時間:2015年1月21日週三上午10點
  • 記者會地點:臺大校友會館3A會議室( 臺北市濟南路一段2之1號3樓)
  • 主持人:顏厥安(臺灣守護民主平台監事、臺灣大學法律學系教授)
  • 出席發言:

劉靜怡(臺灣守護民主平台成員、臺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

陳昭如(臺灣守護民主平台理事、臺灣大學法律學系教授)

邱文聰(臺灣守護民主平台理事、中研院法律所副研究員)

  • 新聞聯絡人:李仲庭  0963-008-283
  • 發起單位:臺灣守護民主平台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