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大城產業園區二階環評 鄉長帶頭反對開發

  • 時間:2015/2/11(三)13:30
  • 地點: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大門口 (臺北市中正區中華路一段83號)

大城產業園區開發案,進入第二階段環境影響評估,是史上開發工業區面積最小的,開發面積25.61公頃,其中給工廠的用地只有15.45公頃;反大城產業園區自救會認為政府為了15.45公頃的工業用地要汙染大城鄉的農業發展,實在是不智之舉,彰化縣境內有許多閒置工業地應當優先使用,例如中科四期、彰濱工業區、芳苑工業區、埤頭工業區、田中工業區等等。

大城鄉長期以農漁牧業為主的農業之鄉,近十年多來飽受榮成紙廠、六輕及濁水溪揚塵等空汙嚴重等,而成為彰化的癌症之鄉,加上長期抽取地下水,近三十年來地層下陷累積高達220公分以上,已經位於海平面之下,而成為是易淹水的區域。

2011年國光石化撤案離開大城鄉的潮間帶後,馬英九總統承諾一定要帶給地方繁榮,要求各部會執行的15項【彰化大城鄉經濟振興方案】中,大多以促進地方的農業觀光發展,其中「大城產業園區開發案」與地方發展相違背,是引進高汙染的工廠。

依據環評書記載,大城產業園區每年還生產107,330公斤空氣汙染物、102,200公斤有毒事業廢棄物,以及使用每天還要抽用地下水1,26.9度水源(自來水取自地下水)等等,這將汙染周邊長期致力推廣有機無毒農業、小麥之鄉以及加重影響健康等等,故於開發預定地的潭墘村村長劉辛川及村民發起「反大城產業園區自救會」,2/6獲得鄉長蔡鴻喜及全鄉十五個村長支持並簽署反對大城產業園區開發。2/9自救會拜會魏明谷縣長,也獲得縣長支持。

現場將帶來大城小麥及農特產品、簽署文件及新聞稿,邀請記者採訪報導。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