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核一歲修吊燃料束把手鬆脫 民團要求官方公佈肇因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核一廠去年底(2014)進行大修,12月28日發生事故,在移動燃料束時手把鬆脫,以致於無法吊出燃料束到用過燃料池存放。此嚴重事故台電無法解決,須連繫美法原廠技術人員運用特殊工具才能吊出燃料束。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北海岸反核自救會、台灣環境保護聯盟與田秋堇立委辦公室今(2/25)召開記者會直指台電公司與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隱匿兩週,直到今年一月中由民眾爆料,此事故從媒體曝光,原能會與台電才主動承認重大核安問題。而從民國99年起核一廠大修開始就有燃料束鎖緊裝置斷裂等狀況,連年情況未改善下,至今年衍生把手鬆脫問題。反核團體表示:「核燃料束在移動過程若因為把手鬆脫導致掉落,會造成什麼後果很難保證。」由於台電與原能會尚未公佈肇因,反核團體提出「關鍵四問」,要求原能會與台電應回應民間質疑,讓民間團體參與監督。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祕書長洪申翰表示,核一廠一、二號機本次欲移動92束燃料束,但是從民國99年大修時即發生燃料束異常狀況。一號機從2010年第24次大修開始就發生七束燃料束「鎖緊裝置」受損甚至斷裂,2011年第25次大修同樣有一束燃料束「鎖緊裝置」斷裂,第26次大修無異常狀況,但在第27次大修,也就是去年(2014)底就發生更嚴重的一束燃料束「把手鬆脫」無法吊出,需要原廠人員協助。二號機從2011年開始第24次到第26次大修,分別有四束、三束燃料束鎖緊裝置受損甚至斷裂。核一廠連年大修移動燃料束都出狀況,有什麼解決方法嗎?洪申翰說:「每次原能會的『相關管制處置』都是要求台電做肇因分析及提出改善對策,但都還是繼續發生同樣問題。」洪申翰質疑,燃料束裝置問題從來就沒有辦法解決,這次才發生這麼嚴重的問題。綠盟高度懷疑本次大修燃料束異常事故就是在台電與原能會長期顢頇下,以致讓核一廠真正肇因沒有根除的狀況下貿然運轉的結果。

和燃料束

燃料束裝置。圖片來源:原能會官網

綠盟聽聞不具名台電人員表示,台電研判整批燃料束在出廠時就有不良問題,但台電公司與原能會封鎖消息,並不願證實此項傳聞。綠盟基於資訊透明跟公共參與的立場向官方提出「關鍵四問」:

一、近年這麼多次燃料束組件裝置裂損的肇因究竟為何?是不是燃料廠製造過程導致整批燃料束的嚴重瑕疵?必須立即回覆民間的質疑。

二、如果是當時購入的該批燃料束都有嚴重瑕疵,那現在還有多少該批燃料束留在反應爐中?台電拿得出跟過去不同的補救措施嗎?若否,是否應該全數取出?

三、原能會與台電能夠保證若給予核一重啟的許可,未來燃料束絕不發生同類型的異常事故嗎?

四、過去幾次大修原能會與台電所做的處置都無法根除問題,但卻在肇因未徹底排除的情況下冒險重啟,輕忽問題的嚴重性。請問要不要追究相關決策人員的行政與法律責任?

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執行長郭慶霖以在地居民身份說明監督核一廠的狀況。郭慶霖說,今年農曆年前,核一廠的地方包商以及「吉普賽工人」臨時工分兩批退出,情況不同以往,原來是歲修出事故。「老實說,過年過的不大安心。」他認為台電不只現在出問題,把手鬆脫等事故已經是「常態性」,除了這批燃料束問題外,老舊反應爐鐵鏽刮破燃料棒等,老舊就是肇因。他認為地方居民可因地緣關係就近監督核電廠,去年聯盟兩度申請進入核電一二廠檢視,官方都以工安問題為由不讓地方居民進入了解問題,更不用說成立「在地居民監督委員會」。「最近的居民要靠媒體發布消息,才知道隔壁電廠發生什麼事。」郭慶霖表示,在今年314廢核遊行前會有進入核一二廠的行動。

150225-核一廠一號機第24次大修(EOC-24)視察報告

核一廠一號機第24次大修(EOC-24)視察報告,七束燃料束鎖緊裝置斷裂。

立委田秋堇說:「核電廠最危險的事情是說謊,是隱瞞。」田秋堇表示,核一廠是過勞電廠,原本歲修期程一個月就要重啟,現在已超過九十天,台電不敢重啟。台電向原廠法商AREVA(艾爾瓦核能公司)求助把手鬆脫問題,田秋堇運用職權要求台電應詢問法商AREVA提供燃料束給其他國家時,有無類似狀況,並提供移動燃料束水中攝影影片。然而台電表示與法商簽約,在原廠未找出原因前不得對外說明,也不能提供影片。田秋堇表示:「所有核電廠裡的設備儀器錄影就是屬於國家的,憑什麼不可以給國會議員?」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會長劉俊秀說,飛安失事都要找出原因,下次決不容許再發生同樣問題。這次核燃料束把手鬆脫問題,前幾年大修每次都提出肇因分析,原能會只會提出官樣文章,每次都發生一樣的問題。「跟飛安事故不同,核反應爐出事會波及多少人?我們卻看到核安問題重複再發生。」今年二月中台電公告核一、二廠用過燃料棒運往海外處理的招標作業,1200束用過燃料棒將境外處理,20年後再運回台灣,花費113億元。環團質疑台電此舉是要讓核一核二延役。如今核安一再亮紅燈,劉俊秀說:「境外處理二十年後運回台,這期間台電與官員都可以卸責,絕對不能境外處理燃料棒。

150225-核一廠一號機第25次大修(EOC-25)視察報告

核一廠一號機第25次大修(EOC-25)視察報告,一束燃料束鎖緊裝置斷裂。

150225-核一廠二號機第24次大修(EOC-24)視察報告

核一廠二號機第24次大修(EOC-24)視察報告,四束燃料束鎖緊裝置斷裂。

副祕書長洪申翰說,台電與原能會自己關起門來做的「肇因分析跟改善措施」,根本無法解決問題。民間團體堅持在審查過程中,納入民間社會合理監督與資訊公開的機制,而不是大搞程序黑箱。拒絕讓台電與原能會以「最後我們會公開審查通過的報告」的理由,搪塞現在大家要求立即公佈的訴求。綠盟指名要求台電總經理朱文成親自具體回覆。

綠盟秘書長崔愫欣表示,核二廠曾發生反應爐基座螺栓斷裂、核三廠曾發生備用電源失能84天,核一、二、三進入老舊電廠週期,故障事故問題變多,政府卻沒有一套機制讓民間安心,這叫核安黑箱。綠盟及反核團體共團呼籲台電與原能會應盡速公佈肇因,而老舊核電廠不適合繼續運轉,應盡速提出除役方案。

《附表一》近年核一一號機大修發現燃料束異常情形 資料來源與整理: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大修日期燃料束異常狀況相關管制處置
第24次大修2010/4/27~2010/6/18七束燃料束鎖緊裝置受損甚至斷裂要求提出肇因分析與改善對策
第25次大修2011/11/28~2011/1/3一束燃料束鎖緊裝置斷裂認為主因為「螺栓受額外應力」,
要求提出肇因分析與改善對策
第26次大修2013/3/27~2013/7/1
第27次大修2014/12/10~一束燃料束把手鬆脫,無法吊出。台電公司連繫燃料供應之原廠技術人員來台協助,利用特殊工具將該束燃料退出至用過燃料。肇因分析中。

 

《附表二》 近年核一二號機大修發現燃料束異常情形

大修日期燃料束異常狀況管制處置
第24次大修2011/3/13~2011/4/21四束燃料束鎖緊裝置斷裂要求提出肇因分析與改善措施
第25次大修2012/10/11~2012/11/19
第26次大修2014/4/28~2014/6/1三束燃料束鎖緊裝置受損或斷裂要求提出肇因分析與改善措施

 

標籤: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