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原民

認錯、道歉?平埔族是原住民族不是乞丐

origner1針對原民會的新聞稿,關心平埔族權益的學者與族人召開記者會表達對於此新聞稿的不滿。許多原住民族群同樣贊成平埔族身分問題,並不像原民會所言,這樣會影響其他已經被認定為原住民的權益。並且希望原民會停止分化原住民族。

[採訪新聞稿與聲明] 認錯、道歉?我們是原住民族不是乞丐
6月24日,行政院原民會針對西拉雅族的抗爭活動發出新聞稿,這份新聞稿讓我們驚訝、錯愕及憤怒!

原民會說「對於西拉雅族不尊重49萬原住民情感、觀感,也未徵詢49萬原住民這個大家庭的主體意願,西拉雅族就逕行自稱為『原住民』,如此片面表示要加入原住民族團體,就是強迫現有49萬原住民認同西拉雅族是原住民族的成員,強迫49萬原住民這個大家庭接納他們…」。

原民會不能代表49萬原住民族!原民會主委從來不是49萬原住民選出來的,而是漢人總統馬英九一人欽點任命的行政官,這種主委領導的原民會怎能代表49萬原住民族的意見!原民會冒用49萬原住民的名義刻意挑撥分化同為原住民族之間的情感,其心可疑!

原民會說「依原住民『身分法規』及『相關函釋』,平埔族群並不具備原住民身分法第2條第2款有關『平地原住民』之法定要件,也不能依第8條申請取得原住民身分。所以就現行法令面,平埔族群不具有原住民身分」。

在日據時代,日籍學者的平埔族群分類,將噶瑪蘭族與西拉雅族相同被認定為平埔族群之中,在噶瑪蘭族長達10多年的正名運動之後,終在2002年被原民會認定為台灣原住民族第十一族,並依原住民族身分法之相關條文規定取得或被認定具有原住民族身分。我們要問:噶瑪蘭可以,西拉雅為什麼不可以?

原民會說「就歷史的發展,從清朝、日治時期到現在,當平埔族群選擇了融入漢人社會、學習漢人文化的生活方式時,平埔族群與原住民族就分屬兩個不同的『團體』,現在要成為一家人,理應尊重原住民族的意願,不應『乞丐趕廟公』」。

在原住民400年被殖民的過程中,平埔族群是最早的受害者,平埔族群從來不是自己選擇融入漢人社會,而是被迫隱身在漢人社會之中。平埔族群、平地原住民、山地原住民這三者的區別,只在於被殖民壓迫的先後順序。原民會用「乞丐趕廟公」來比喻西拉雅族身分權的訴求,完全顯現「以番制番」的漢人本位,這種挑撥分化的手法,也印證了當今政權殖民原住民的本質。

原民會說「從歷史發展的過程,在清楚的原漢對抗的期間,平埔族群有站在原住民族這邊一嗎?」

當卑南族要求依原住民族基本法進行狩獵祭典時,原民會卻要卑南族按林務局的野生動物保育法來申請。在那時,原民會放棄原住民族這一邊,站在林務局那一邊 。

當排灣族要求依原住民族基本法禁止核廢料放置在原住民族地區時,原民會卻放棄原住民族基本法,讓台電在原住民族地區為所欲為。在那時,原民會又放棄原住民族這一邊,選擇站在台電的那一邊。

當原住民族爭取通過自治法、土地法之時,原民會卻以「原漢尚有爭議」為由,撤回這兩個重大法案。在此時,原民會又是放棄了原住民族這一邊,站在漢人的那一邊。

在原漢對抗過程中,原民會從來沒有原住民族立場。今天,原民會竟然質疑平埔族群在原漢對抗中的立場,這讓我們感到錯愕及憤怒!歷史的長河中,我們很清楚的看到殖民政權總是用分化的手段對付原住民族,而今天原民會的這席言論,非常清楚的顯現原民會已經是殖民政權分化原住民族的工具了!

台灣原住民族被殖民400年來,要解決原住民族的問題,只能「政治解決」,不能「法律解決」,只有政治上的「轉型正義」,才有法律上的「恢復正義」!唯有在政治上「認錯!道歉!還原歷史!」殖民政權才能脫下殖民的惡名。從原民會的新聞稿可以很清楚的認知到,馬英九政府仍是殖民政權!而原民會只不過是殖民政權分化原住民族的工具罷了!

時間:98年6月26日 星期五 上午10點

地點:立法院請願接待室

主旨:針對6/24西拉雅族逾百人至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要求身分認定的訴求,相對於世界先進各國依『聯合國原住民族權利宣言』為基本人權標準來採納、反省其殖民時期的錯誤,進行轉型正義之趨勢。相較於行政院原住
民族委員會隨後召開記者會及新聞稿內容充滿歧視性的言論,使得各原住民族團體感到非常驚訝、錯愕及憤怒。即為針對624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的新聞稿內容提出嚴正抗議及立場聲明。

主持人:
潘朝成﹝噶瑪蘭族.花蓮縣噶瑪蘭族發展協會理事長﹞
施正鋒﹝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院長﹞
謝若蘭﹝西拉雅族.台灣原社副社長、東華大學民族文化學系教授﹞
莫那能﹝排灣族.部落工作隊召集人.盲詩人﹞
萬淑娟﹝西拉雅族.台南縣平埔西拉雅文化協會理事長﹞
段洪坤﹝西拉雅族.台南縣西拉雅部落聯盟召集人﹞
歐蜜˙偉浪﹝泰雅族.泰雅爾族部落永續發展協會理事長﹞

主辦單位:
花蓮縣噶瑪蘭族發展協會
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
原住民族部落工作隊
台灣原社
台南縣平埔西拉雅文化協會

協辦單位:
高金素梅國會辦公室 台灣原住民族部落聯盟

連署單位:
捍衛原基法大聯盟 祕書長陳政宗(卑南族)
台灣原住民族部落聯盟 總召集人麗依京尤瑪(泰雅族)
宜蘭縣南澳鄉產業發展協會 理事長 陳金富(泰雅族)
泰雅爾族部落永續發展協會 理事長 歐蜜˙偉浪(泰雅族)
台東縣卡地布文化發展協會 理事長陳明仁(卑南族)
有限責任台灣祖靈之邦園藝景觀勞務勞動合作社 理事主席史亞山(布農族)
台灣原住民多族群文化交流協會 理事長杜水秋(布農族)
南投縣東埔布農文化促進會 理事長伍木松(布農族)
屏東縣春日鄉青壯會 理事長周陳文彬(排灣族)
台東縣原住民造林園藝勞動合作社 理事主席利春仁(卑南族)
屏東縣祖靈之邦觀光文化產業勞動合作社 理事主席利春平(卑南族)
屏東縣麻里巴青年協進會 理事長簡日愈(排灣族)
屏東縣麻里巴觀光文化產業合作社 理事主席蘇明正(排灣族)
桃園縣復興鄉羅浮社區發展協會 理事長楊苔英(泰雅族)
新竹縣尖石鄉司那基部落文化產業觀光協會 理事長江瑞堂(泰雅族)
花蓮縣阿美族Karowa建設研究會 理事長Angaw(阿美族)
苗栗縣部落創意文化產業協會 理事長杜賴˙瓦旦(泰雅族)
花蓮縣原住民文化發展協會 理事長徐成丸(撒奇萊雅族)
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 院長施正峰
原住民族部落工作隊 召集人 莫那能
台灣原社
台南縣平埔西拉雅文化協會
花蓮縣玉里鎮大禹社區發展協會 總幹事葉保貴(西拉雅族)
花蓮縣玉里鎮三民社區發展協會 理事葉保財(西拉雅族)
花蓮縣卓溪鄉卓溪社區發展協會 理事金淑敏(布農族)
花蓮縣卓溪鄉卓清社區發展協會 理事長潘子星(布農族)
花蓮縣布農族觀光文化發展協會 理事長田金福(布農族)
花蓮縣賽德克族部落會議 主席宋登順(賽德克族)
花蓮噶瑪蘭族發展協會潘朝成理事長 (噶瑪蘭族)
台灣平埔協會理事長 永進忠先生(凱達格蘭族)
噶哈巫文教協會總幹事 蕭愛蓮小姐(噶哈巫族)
台灣打里摺文化協會 簡史朗先生(漢族)
平埔權益促進會負責人 潘紀揚先生(凱達格蘭族)
加匏朗平埔族生活促進會 潘英虎先生(馬卡道族)
馬卡道加蚋埔公廨管理委員會 田英明主委(馬卡道族)
巴宰族群文化協會理事長 潘文輝先生(巴宰族)
拍瀑拉族權益促進會 張麗盆小姐(拍瀑拉族)
高雄縣小林部落 劉仁和村長(大武籠社群)
台南縣平埔西拉雅文化協會前理事長 萬正雄先生(西拉雅族)
佳里蕭?社北頭洋發展協會理事長 楊振爚先生(西拉雅)
花蓮大庄公廨管理委員會 潘忠雄先生(西拉雅族)
台南縣西拉雅部落聯盟召集人 段洪坤先生(西拉雅族)
台南縣東山鄉吉貝耍部落鄉民代表 段敬祿先生(西拉雅族)
官田鄉復興宮管理委員會 陳福民先生(西拉雅族)
大內頭社太上龍頭忠義廟管理委員會 李江龍主委(西拉雅族)
六重溪公廨管理委員會 李瑞田先生(西拉雅族)
台南縣新化口埤教會 李孝忠牧師(西拉雅族)
台南縣左鎮人文史工作室 茅明旭先生(西拉雅族)
台南縣左鎮鄉光榮社區 羅普照先生(西拉雅族)
台南縣左鎮鄉澄山村 穆宏男村長(西拉雅族)
台南縣左鎮鄉岡林村 李伯仁村長(西拉雅族)
台南縣左鎮鄉光和村 余慶源村長(西拉雅族)

陸續增加中……

延伸閱讀\r

標籤: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