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外稿

講投票,來看日本怎麼投!

文/李子瑋

在日本長期觀光,總不免會跟師長跟友人提到台日之間的比較,尤其在去年台灣地方選舉完後,不少師長與友人都對台灣人年輕人為了投票而專程飛回台灣這一個現象感到不可思議,也很恰巧的去年台灣的地方選舉與日本的眾議院選舉相隔不到幾周,兩相比較之下台灣年輕世代的高投票率與日本眾議院選舉創下戰後史上最低投票率所形成的反差也令日本友人感到有趣,甚至不少師長對我說,很羨慕台灣年輕人對政治的關心與參與那麼熱烈,也很希望日本也可以有這樣的一天。聽到這樣的話語,突然覺得作為一個台灣人是感到高興與驕傲的!

只是,對於台灣年輕人對於公共事務的熱心參與與高投票率,中選會在日前公告明年總統大選投票日訂在1月16日,這一個日期可能很恰巧卡在大學生期末考的當周,很有可能會拉低年輕人返鄉投票的意願,因此,也引發學界以及各界的批評聲音,對於這樣批評的聲音不難理解,因為對照於低投票率的日本,日本政府用盡心思想要拉高國民的投票率與政治參與度,反倒是台灣竟然訂了一個有可能拉低投票率與政治參與度的投票日期,這樣的作法反而讓人無法理解。

說了那麼多,我想還是帶回正題,我們來談談日本如何千方百計的想要拉高國民與年輕人的政治參與。在此之前,還是想先談談日本的社會氛圍,日本人對於政治與公共議題是有些敬謝不敏,在酒席之間談論政治與公共議題、宗教乃是兩大禁忌(尤其是年輕人與女孩子),會有這樣的現象當然和日本長期的歷史與社會發展有很大的關係,在此就不再贅述。因此,這樣社會氛圍也造就了低投票率,因此,在政策上日本政府便想拉高投票率,因此在做法上有幾種,一個是政策,另一個是投票技術。

首先在政策上,十八歲公民權是世界趨勢,順著這一股世界趨勢,日本早在好幾年前就開始有鼓吹將投票權降到十八歲的呼聲,而這樣的聲音也可能在今年或明年獲得實現,主要原因是,他們預估如果將公民權降低到十八歲,不但有助於年輕世代參與政治,也可促使他們可以去思索日本國家與社會的未來,姑且不論這樣的說法對與否,至少在降低到十八歲的公民權的態度上是值得肯定的。

其次,在技術上,日本的投票有「期日前投票」與「期日投票」,所謂「期日投票」就是投票日當天投票,而「期日前投票」也就是說,如果你投票日當天因為工作、婚喪喜慶、生病、旅行等其他不可抗力之因素,你可以申請在投票日前,一樣拿著「投票通知單」換取「投票用紙」(選票),直接前往投票(注:日本的選票是直接把候選人的名字寫在投票用紙上,並非是用圈選方式,而這也是全世界唯一用書寫的方式投票的國家),而期日前所投的選票一樣會在投票日當天納入計票。這樣的做法,也是在拉高國民對於投票的意願。

但是,儘管日本政府千方百計的想要拉高國民投票意願,但是日本人似乎確不買單,去年眾議院選舉儘管安倍首相施政有著不少爭議,但屋漏偏逢連夜雨的加上投票日日本各地大雪,不但降低投票意願,也硬生生創下史上投票率新低,日本政府也只好說會虛心接受並檢討低投票率的事實。

對照日本,看看台灣,對於政治與公共事務參與度高的我們,我們是要拉低投票率,或是提高政治參與度與品質,台灣政府官員諸公們,不知道你們有甚麼想法呢?

(首圖為日本的投票通知單)

相關連結:台灣亦有關注青少年投票權之公民行動,相關討論可以參考公庫製作的社運談話節目,相關報導還可以搜尋公庫文章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