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兩岸, 性別

艾曉明:打壓女權活動者是不智專橫之舉

公庫按:本文為艾曉明接受法國國際電台訪問內容,艾曉明同意轉載。

北京,杭州,廣州三地的警方在3月7日夜晚突然將近10位女權活動人士抓捕,其中5人一直仍然被關押,但律師仍然未能見到她們。在「三八婦女節」前夜抓捕女權活動人士的原因可能是警方得知她們將在「婦女節」當天,在公交車上貼「反對性騷擾」的車貼。對這一抓捕行動,廣東中山大學退休教授,著名中國婦女和社會問題專家艾曉明女士向本台表示:打壓女權活動者是不智專橫之舉,也是國家機器犯罪行為。

艾曉明教授:我覺得這次打壓是非常愚蠢的做法,也是非常專橫的,蠻不講理的做法。它暴露了目前的維穩機制,和這個國家的政府長期倡導的男女平等的說辭完全相反。我們國家的保護婦女權益相關法律裏,都有反對家庭暴力和性暴力的一系列說辭,但維穩機制與這一套說辭是完全相反的,是一種全然撕裂的關系。

這次對女權活動者的打壓暴露了國家機器非常醜陋的面目,也讓我們看到:現在中國對兒童的性侵犯,對婦女的虐待,婦女權利上的不平等,資源上的不平等,種種現象為什麽如此猖獗嚴重。我們國家的政策法規,是有很多紙面上寫的非常好的內容,但到現實裏就走不通,也做不到。什麽原因?因為實際上的機制不是這樣運作的,而這個機制是保護他們自己和保護權力的。他們認為:任何對現有權力和秩序可能會帶來不安的,不是說實際上的不安,而只是可能的。只要覺得可能帶來不安,他就首先出擊,首先把你摁倒。也就是說他對於這個公民權利的意識是敵對的,他不讓你公民有權利,不讓你有表達權。他不認為你作為一個女性,你有伸張權利的表達權。我覺得這是非常可惡的,沒有什麽道理好講,是非常不講理的,非常專橫的做法,肆意剝奪公民權利。他認為:你們公民所有的權利都是要有政府許可,都要政府開口說話才行,比如讓你上街,你就上街,不讓你上街,你就別上街。在一個現代社會,這是不可能的,每一個社會成員不可能這樣生活的。所以我覺得他們的做法是非常可惡的,我希望他們認識到。

這幾天外媒對此有一定的報道,在國內在網民中,像我,葉海燕,律師,和支持青年女權活動的,發起萬人公民的聯署,還有女律師的聯署。都是支持這些女權活動家,強烈要求公安方面盡快釋放她們。因為一個國家如果把一個有小錯的加以治罪,這已經是濫用權力了,而你把根本無罪的,而且正做著一個符合國際主流的,推動女性應有權力,反對性暴力性騷擾的事業的人投進監獄。推動性別平等,這都是中國政府在20年前1995年第四次世界婦女大會上簽署了的聲明宣言,一系列政府文件,中國都加以背書了的。那麽你們這樣做,是在幹什麽?我找不出什麽語言來評論這件事,這太無理了,是犯罪,是國家機器犯罪。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