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20150315 保存眷村、守護生態,齊繫黃絲帶、為嘉禾祈福!

2015/03/15 好勁稻工作室採訪通知
保存眷村、守護生態,齊繫黃絲帶、為嘉禾祈福!

時間:2015.03.15 (日) 14:00
地點:嘉禾新村入口(臺北市中正區永春街131巷口)
聲援團體:社團法人外省臺灣人協會、新北市眷村文化協會、好蟾蜍工作室、陽明山古蹟聚落生態護育聯盟、臺北機廠文史守護聯盟、Battao自主行動聯盟…等

座落於臺北市中正區400號公園預定地中心的嘉禾新村,見證日治時期二次大戰、國民政府遷臺、以及臺北城鄉發展的時代歷史,是臺北市甚至全臺現存最完整的自建型聯勤眷村,迄今已有超過七十年的歷史。而眷村內由居民手植的老樹群,歷經半世紀的生長,已在新店溪畔蔚然成林。

為保存這片兼具眷村人文歷史及生態保育的文化地景,由民間發起搶救嘉禾新村的團體「好勁稻工作室」於去年10月向臺北市政府文化局提出「文化景觀」申請,在多方的關注與行動訴求後,始促成第一次文資現勘,接著更在主張「文化立市」的柯文哲市長及多次宣示「堅決捍衛文化資產」的文化局倪重華局長上任後,及時於今年初將嘉禾新村全區「暫定古蹟」,避免這座珍貴的老眷村受到破壞。

下週二(3/17)上午十點,文化局將召開第二次的文資專案小組會勘,歷經半年的調查,我們已發掘出更多的文資價值事證,為了搶救嘉禾新村,我們將於本周日(3/15)下午二點與各文史環境團體一起於嘉禾新村召開記者會,在大門口綁上黃絲帶,為嘉禾新村祈福,除呼籲臺北市文資會重視嘉禾新村獨特而珍貴的文資保存價值外,亦邀請關心臺北文史生態的市民朋友於下週二一起回到嘉禾新村,呼籲選前曾公開表示「我希望未來的台北市,是一座追求發展過程中,也不遺忘歷史的城市」的柯文哲市長及新政團隊把握「百日維新」契機,全區指定嘉禾新村為文化景觀,為臺北市留下一處具歷史人文和生態地貌的教育基地。

好勁稻工作室與共同行動團體提出以下三點訴求:
*臺北市文資會應看見嘉禾新村之獨特性,並從地區歷史疊層、眷村聚落文化、都市人文生態、水岸文史廊帶等面向綜合評估嘉禾新村之文化景觀價值。

* 臺北市政府應重視文化資產及生態保護之重要性,老樹聚落就是城市的血脈,文化要延續就要從保存開始。

*臺北市政府應落實柯市長文化立市、全民參與之理念,透過民眾參與文資審議及討論過程,多方合作共築嘉禾新村的未來發展願景。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