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獨立媒體

高雄大港開唱2015:台港音樂社運連線

文/劉軒  本文由公庫合作伙伴香港獨立媒體提供

台灣高雄「大港開唱」音樂節將於3月28及29日舉行,在強勁的台灣本土獨立陣容以外,香港的單位也是夢幻般的焦點。首先有走上抗爭前線的何韻詩,然後有闊別20年重組的傳奇樂隊….Huh?!,本周更宣佈多年未作音樂演出的影帝黃秋生以「最終大魔王」姿態加入陣容,將音樂節的話題性推上高峰。在音樂之外,雨傘運動亦佔重要一環,學民思潮黃之鋒將與太陽花學運領袖林飛帆進行對談,活動場內又會展出雨傘運動的照片。

常謂「今日香港,明日台灣」,一場充滿「港味」的台灣音樂節,體現了兩地社會、樂圈的緊密扣連。事實上近年台灣獨立樂圈多次聲援香港社運,2012年支持反國教,去年合唱《問誰未發聲》、台版《撐起雨傘》,以至今年的大港開唱,背後都有一位在台灣生活多年的香港人在牽線。

促成台港連線的香灣人

朋友為他起了名字叫「香灣人」——香港加台灣人。香灣人1996到台灣生活,從事音樂工作,他自言人生有一半時間都在台灣渡過,他在當地積極參與政治、關注社會議題,「有人會覺得我比很多台灣人更台灣人」,但他強調自己是「100%香港人」,香港文化、廣東話才是他最重要的身份認同。去年雨傘運動深深震動了他,佔領期間多次在周末特地回港,是「返香港返得最密」的一年。

香灣人在香港和台灣都有參與社會運動,為不公義發聲,身在音樂圈的他運用自身連繫,用音樂支持運動。2013年他統籌製作〈不核作 — 臺灣獨立音樂反核輯〉,30多個音樂單位義務參與;去年太陽花運動每天都有樂團演出,他也有份籌辦。他又多次連結台灣樂圈與香港社運,邀請台灣音樂人合唱《問誰未發聲》、改編《撐起雨傘》,但他不邀功,坦言「一隻手拍不響」,台灣人都很支持香港的民主運動,幾次聲援行動都有賴他們和應才成事。

16799057841_ab7eda8dac_k

不只是吃喝玩樂的音樂節

大港開唱散發著強烈的社會意識,有黃之鋒和林飛帆——2014年兩場寫下歷史的佔領行動的學生領袖的對談,何韻詩在音樂表演之外也有一場講座,與台灣同志運動人士陳俊志討論平權。除此之外,更設有「NGO議題村」,提供免費空間予不同團體宣傳民主、保育、人權等理念,例如「島國前進」、「割闌尾計劃」等,接觸來參與音樂節的「熱血」年青人。如此一來,音樂節除了是一個讓樂迷打開耳朵盡情享受音樂的空間,也是一個張開眼晴、與社會現實交流的機會,如宣傳中所言是「吸取自由氛圍與進步觀點的『修練場』」。

香灣人說「藝術家的作品如果與自己的生活無關,就會很抽離,單純為了商業」,音樂來自生活,而生活就是政治,這種密不可分的關係,正透過大港開唱具體展現出來。放眼其他音樂節,大部分都高度商業化,直接切入政治的並不常見,香灣人也直言這些活動都是「extra」,尤其議題村是設於開放空間,公眾不用購票也可參觀,無疑增加音樂節的成本和人手負擔,能夠設立,都是因為主辦方認同其重要性。其中兩位主辦人,正是政治上非常活躍的閃靈主音Freddy和低音結他手Doris,他們相當關注香港的民主運動,去年11月到香港Clockenflap演出時在台上撐起黃傘,又親身到了旺角鳩嗚現場。

16180250373_50ddd2a27e_b

音樂與社運

多次以音樂介入社會議題,香灣人明白音樂在一場運動中發揮的效用未必即時可見,但他相信音樂影響人心的力量,「音樂不可以改變世界,音樂只可以改變人,然後人改變世界。」談到深刻的例子,他想起90年代美濃反水庫運動,一眾鄉民由高雄乘旅遊車來到台北,面對立法院外大批手持盾牌的警察,不禁心驚膽顫,此時同行的「交工樂隊」拿起吉他,唱起山歌,用音樂鼓勵鄉民們打起精神,「這就是音樂在社運扮演的重要角色」。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