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20150315 嘉禾新村仍列暫定古蹟 拆除工程招標私下偷跑

嘉禾新村仍列暫定古蹟  拆除工程招標私下偷跑

民間文資團體呼籲柯市府硬起來,保存嘉禾新村生態史蹟!

時間:104年3月15日下午2點
地點:嘉禾新村入口(台北市中正區永春街131巷口)
主要行動團體:好勁稻工作室
聲援團體:新北市眷村文化協會、好蟾蜍工作室、社團法人外省台灣人協會、陽明山古蹟聚落生態互育聯盟、臺北機廠文史守護聯盟、松菸護樹志工團、普安堂、Battao自主行動聯盟。

在嘉禾新村列為暫定古蹟至今,嘉禾新村的保存仍未定,而3月17日第二次文資審議即將來臨。今天下午兩點,好勁稻工作室於嘉禾新村門口舉辦黃絲帶祈福行動記者會,­將各方對眷村文化與老樹保留的祝福化為黃絲帶,繫於嘉禾新村大門上,為古蹟保存一事祈福,並呼籲柯市府能重視臺北市的文資與老樹生態保存。

好勁稻工作室成員鄭慧君表示,文化局即將於下週二進行第二次文資審議勘察,但民間團體卻發現國防部未尊重市府文化局程序,擅於三月初悄悄在網路上公開招標嘉禾新村的拆除工程。這段時間以來,嘉禾新村保留推動已得到無數民眾的支持及鼓舞。鄭慧君表示,希望將這些民間的期待,化成祝福嘉禾新村的黃絲帶。柯文哲市長與文化局倪重華局長過去曾明確表示,捍衛古蹟是確定的核心價值,重視古蹟並不是單純的修復老房子,而是恢復曾存在的生活滋味、維持生態、保留老樹,實現以樹為先、以樹為本的城市價值。

1503153

嘉禾新村已有六十年的歷史,其老樹群、特有的街道紋理、由軍用通信廠房改建充滿歷史故事的房舍,是臺北市僅存的一座完整自建型聯勤眷村,極有文資保存價值,並也已獲得許多民眾與民間團體的關注。

在工作室的推動之下,嘉禾新村目前由臺北市文化局列為暫定古蹟,讓村內的房舍構件遭偷拆變賣的情況得到緩止。鄭慧君指出,嘉禾新村既然作為公園預定地,其原有的生態樹群、眷村歷史脈絡保留,更能豐富公園的文化內涵,然而國防部招標拆除工程的作為,卻與文資生態保存價值背道而馳。

嘉禾新村居民代表馬仕駿表示:「臺灣許多眷村不斷拆除,導致許多後代子孫不了解眷村文化,它所富含的生活價值、歷史意義、生態資源這些臺灣特有的資產應予以保存,讓眷村文化價值不隨著時代的變遷而凋零。」

下週二上午十點,決定嘉禾新村未來存亡的第一個關卡:第二次文資現勘即將到來,記者會發言人鄭慧君除邀請關心嘉禾新村的市民朋友共同參與現勘,向政府傳達市民重視文化資產與老樹生態的心聲之外,也呼籲國防部回應民眾期待,停止拆除程序,並懇請臺北市政府柯P團隊以指定嘉禾新村文化景觀,作為上任後第一個落實捍衛文資與老樹承諾的百日新政,阻止毀滅的怪手,讓改變真正成真。

好勁稻工作室誠邀各位媒體朋友於3/17(二)上午十點前來採訪嘉禾新村第二次文資價值鑑定會勘,,地點:中正區永春街131巷口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