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都更

20150315臺北機廠國定古蹟審議 民團盼全區指定、重新規劃

採訪時間:104年3月15日上午10:30

採訪地點:臺北機廠正門口市民大道五段48號、京華城正對面

臺北機廠歷經兩年的爭議,幸得立委、學者、民間團體、市民多方努力,文化部將於315()下午1330進行臺北機廠指定為國定古蹟的審議程序,並於當日上午1100於臺北機廠進行現勘會議。

一群市民將於315() 上午1030在臺北機廠正門(市民大道五段48號、京華城正對面)聚集,以替北廠繫上黃絲帶的行動,表達期望全區指定國定古蹟、動態鐵道博物館、公民社群參與規劃、開放廠區導覽等願望,希望此次國定古蹟審議,能以宏觀視野擴大現有北廠古蹟指定範圍,並具體指示後續都市計畫應有之作為,以促成具有公民社群參與規劃之國家級動態鐵道博物館園區的誕生!

臺北機廠的歷年爭議

臺北機廠開發規劃,自2013底都市計畫變更說明會起,受到在地居民、鐵道迷、文化界人士的諸多關注,大多認為將臺北機廠規劃為「活」的鐵道博物館,為較具進步性的作法。

 然而2014該案進入臺北市都市計畫委員會審議後,經由專案小組3次會議後,送進大會進行審議卻仍維持將「分割處理」的規劃,僅將部份開發量體位置調整位置。期間諸多委員提議以「容積調派」減少基地開發壓力、將其所餘容積調派至臺北市內其他公有地或交通部所屬土地的意見,卻未見交通部及財政部等中央部會積極回應,使最有可能的解套方式淪為空談。 於是郝市府時期,臺北市都市計畫委員會通過了切割式的都市計畫變更,並送至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審議。但另一方面幸得長期關心文資遺產的管碧玲、鄭麗君立委在各委員會中要求台鐵儘速將全區送交國定古蹟審議,且要求內政部在北廠完成國定古蹟審議程序前,不得進行都市計畫審議程序。

同時,在去年台北市通過北廠開發案後,臺北機廠文史守護聯盟亦利用鐵道文化節期間入廠舉辦約30場的「真相導覽」,帶動千餘人次的民眾認識北廠的保存危機,年底大選期間並與松菸護樹共同推動市長、市議員候選人連署承諾保存北廠,讓柯市府上台後得以維持其選前承諾:「臺北機廠應全區保留」做長遠規劃,並在管碧玲委員居中協調下,促成柯市府三巨頭同意朝全區保留指定國定古蹟為方向前進。

未來展望

基於這樣的情勢發展,臺北機廠文史守護聯盟認為,對於臺北機廠的未來發展,市民期待的是一個能考慮工業地景保留,能持續運作的「活」的鐵道博物館,並能夠充分與社區互動及共生的文化設施。期望執政者能重視人民的心聲,成就臺北城市發展的偉大性格。因此,臺北機廠文史守護聯盟也具體為北廠的未來發展,提出下列訴求: 

1.文資審議應以指定國定古蹟及全區保存為宜。

2.應明確指定全區作為鐵道博物館園區,市府應據此進行全區規劃。

3.臺北機廠規劃及經營歷程,應有充分社群/社區參與機制。

4.臺北機廠為公共財,主管機關及臺鐵應儘速擬定管理辦法,適度開放大眾申請入內參觀。

 

活動現場

活動現場將有北廠過去榮景的小型照片展,並邀請市民朋友在黃絲帶上寫上對北廠未來的期待後,繫上圍牆。315() 上午10301130歡迎大家攜家帶眷、呼朋引伴一同表達我們的心聲,也為古蹟審議委員和台鐵加油打氣!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