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20150318 柯p市政座談會場外行動

3/18柯p市政座談會場外行動—
【廢古蹟不如廢污名!要開放溝通,要互利共生!】

時間:3/18(三)早上九點半
地點:台北市政府大門口
請關心文萌樓古蹟議題的朋友們,一同前來聲援!

大同區雙連里長洪振恒即將在3/18(週三)的「市長與里長市政座談會」中,當面向柯p提出「廢除市定古蹟文萌樓」的訴求。洪里長在這段期間內,大力募集居民聯署,希望以週邊居民的民意壓力,排除「妓女戶古蹟」的阻礙,來加速都更的進行。

由於市政座談會並不開放民眾入場,我們將在場外表達訴求,向柯市長及洪里長呼籲:廢古蹟不如廢污名!要開放溝通,要互利共生!讓文萌樓古蹟,能持續向社會發聲,讓小姐能有尊嚴地講出自己的故事,讓這些底層勞動婦女與性道德污名的故事持續啟發更多人。

上週,里長促成了大同區長謝正君會勘,同時,也動員了四五十位社區居民到場支持。現場許多居民發言,有人說:「查某間是男人的天堂,這種貶低女性地位的空間為什麼還要讓它存在?應該把它廢掉!」另一位媽媽也說:「當小孩問,為什麼這麼多人來參觀?公娼館是什麼?她都不知道怎麼教小孩了。」甚至有居民激動說道:「你們這麼愛古蹟,把它搬到你家去好了!」「這種不光彩的歷史最好把它廢掉,還當什麼古蹟咧!」

文萌樓為什麼指定古蹟?正是因為當年的「反廢娼運動」,讓我們第一次看到「賺吃查某」勇於站出來突破污名的韌性與尊嚴,更看到她們對家庭、社會的承擔與付出。當公娼走入歷史,社區急於更新、擺脫污名標籤,但要破除性污名,該廢的不是古蹟,而是欺貧笑娼的赤裸歧視。

我們不願見到「性工作污名」在都更與開發利益的攪動下,再次成為操縱社區居民利益矛盾的利器。我們期待這個社會有一天不再「笑貧又笑娼」,不過,在這一天到來之前,我們邀請每一個不願再受污名壓迫的人,和我們站出來一起守護文萌樓!

來源:日日春關懷互助協會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