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學運

【再見318】三一八滿週年 「還權於民」繞行立院 訴求補正公投法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三一八反服貿佔領議場行動(太陽花學運)屆滿一年,今(3/18)410還權於民工作小組發起「繞行立法院七圈行動」,訴求「補正公投法、修改選罷法」,人民作主團隊及其榮譽召集人林義雄、島國前進、割闌尾、公民1985行動聯盟等參與過三一八行動的團體代表,在立法院前宣讀「矯正代議民主失靈,請將權力還給人民」行動聲明後全體繞行立法院七圈,最後結束在立院群賢樓前。

150318-1
150318-10
為什麼繞七圈?人民做主團隊代表說,引用自舊約聖經裡的典故,以非武力抗爭方式憑著信念「人民作主」繞行可推倒高牆。希望推倒阻礙掌權者、政治人物聽見人民聲音的那一道高牆。

三一八行動領袖之一的陳為廷,在佔領議場之後組成「島國前進」,到各地推動補正公投法及修改選罷法等訴求,他今天面對媒體提問佔領議場後一週年的感想,他表示,很多人會問「補正公投法、修改選罷法」這跟反對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有什麼關係?陳為廷認為大有關係,他提到過去一年馬政府不只想要推動服貿、貨貿協議等經貿談判,現在更想推動馬習會的政治談判。「昨天才有國民黨立委重新提起盡快簽訂兩岸和平協議,朱立倫雖在兩岸政治談判議程上目前未明確表態,也不排除有朱習會。」
150318-4
150318-7

陳為廷說:「可能是怕我們忘記三一八,陸委會主委夏立言還說不排除四月有夏張會(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兩岸政治談判是不會中止的。」他提到,歷經佔領議場行動後,去年底九合一選舉國民黨大敗,讓國民黨對於兩岸政治談判進程緩了下來,但目前為止未有停止的腳步。「投過修改公投法,不讓這些政客來操弄未來兩岸政治談判的公投,兩岸經貿談判必須交由人民決定。透過修改選罷法,讓立委感到壓力,像是『割闌尾』行動對立委蔡正元造成的威脅,就是我們持續推動這個運動的原因。雖不是三一八主要訴求,但這是後續發展需要改革的議題。」

人民作主榮譽召集人林義雄表示,公投法有兩大問題,第一是「投票率」,現今民主國家選舉都沒有說一定要半數以上的選民出來投票才算數,總統選舉也沒有這樣規定,因此百分之五十投票率門檻是不合理的,違反現代民主程序。

他再提到第二問題是「聯署門檻不合理」,要百分之五的人聯署才能成案 ,總統選舉只要百分之一點五就可以參選。林義雄說,平常決定公共政策,大概不會比總統選舉嚴重多少,聯署門檻降至百分之一點五,才是合理。「以十多年來經驗來看,公投法根本是反公投法!所有的公投案,不是不能成立,就是成立後不能通過。有一個法律訂了十幾年,卻沒有人可以利用這個法律做一個好的決定?對社會是一個很大的損失。」他希望全民都可以督促其選區立委,在本會期完成修法。
150318-8
最後,媒體多關注反服貿佔領議場行動中,「帆廷」對當時退場決策以及近來網路上一片對切割「323政院事件」不滿聲浪,陳為廷如何看待?他先是回應政院事件,提到當時議場內討論是兩方有個默契,行政院跟立法院方都對外宣稱,雙方是獨立的行動。他檢討這樣的決定是有問題的,「思慮不周」是對政院事件的檢討。另外,「佔領退場決策」引發不同意見,陳為廷說是經議場內參與者來討論退場機制,但因為沒經歷過這麼大規模行動的決策,最後退場讓很多人有不同聲音,仍是溝通不足的問題。
150318-12

標籤: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