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20150318 慈濟施壓節目風波 NCC與壹電視必須詳加說明

3/16日台大新研所教授兼壹電視《正晶限時批》節目主持人彭文正先生於臉書貼文譴責,慈濟一邊開記者會,一邊施壓媒體老闆,要媒體配合演出「慈濟已退讓,大家到此為止的溫馨劇」。隨後,便辭去節目主持人一職。一時之間,慈濟是否施壓壹電視老闆?彭文正教授辭去節目主持人真正原因究竟為何?NCC是否干預壹電視新聞自主?外界不得而知。整起事件,截至目前為止,也只有彭文正教授單方面的說法,也因為訊息欠缺,導致整起事件,真相依舊混沌不明,基於,減少新聞公害以及提升專業倫理與新聞品質,本會呼籲:

  1. 針對《正晶限時批》節目使用「台灣邪教橫行」這個標語,NCC發函要求壹電視限時回覆,節目標語的使用是否屬於「媒體專業自主的範疇」?如果不是,為何類似的狀況僅針對壹電視?NCC有必要詳加說明。
  2. 彭文正主持人在臉書指控慈濟施壓,卻是用「辭職」來證明,而不是用「證據」來證明。如此的指控,假如欠缺事證,對社會對相關人等都有欠公允,尤其彭先生兼任台大新聞研究所教授,為人師表、教導學生,相關指控,應建立在真實之上,不可不慎。為釐清事實真相,本會呼籲壹電視應對外公開說明,彭先生辭職的真正原因。
  3. 「慈濟施壓壹電視老闆導致其請辭」這個事件,倘若為假,彭文正主持人有義務要立即對社會大眾道歉;倘若為真,彭文正教授用「辭職」表達抗議的方式亦不足取,畢竟,新聞自主的疆界豈可隨意放棄?否則,要如何教導學生捍衛新聞自由?

聲明單位:新聞公害防治基金會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