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2016我們需要怎樣的立法委員?

立法委員選舉明年初即將投票,不僅現任立委積極備戰,甚至甫新就任的縣市議員也都開始磨刀霍霍,準備角逐立法委員。更令人關注的是,自去年2014年九合一大選後,人民用選票打響了公民參政第一槍,第三勢力紛紛成立新政黨準備投入立法委員選舉。但第三勢力能否提出新政見,打一場令人耳目一新的選舉?真能打破藍綠壟斷的國會,為國會注入新活水嗎!究竟怎樣的立法委員才能符合公民期待,是要在選區做好選民服務、調解糾紛,還是待在立法院專責質詢官員、審查預算與修法等工作呢?或者是願意公開支持國會改革及針對修憲、核能等重大議題表態支持才是好立委? 究竟具備那些特質的立委,才能造就優質國會呢?此外,第三勢力對於進入國會有什麼期待?又要端出什麼實質政策牛肉吸引選民支持呢?

本次邀請第三勢力各政黨代表、立委候選人馮光遠先生、割闌尾代表林先生、民主鬥陣等代表共同與談。針對當前的國會亂象,提出對未來新國會的期待,讓國會不只是黑心利益輸送的場域。感謝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的贊助,到明年大選前公督盟會持續舉辦國會改革系列座談會,繼續針對法案、預算、憲改等議題,邀請各界代表一同發聲,期望選出真正願意主動傾聽人民聲音的代議士,讓2016年國會能夠煥然一新!

討論提綱:
1.立法委員應該如何回應人民的期待與訴求?
2.面對2016大選投票日與各大專院校期末考衝突,第三勢力將如何因應?
3.公民要如何共同參與政治打造新國會。
4.未來的台灣社會,需要怎樣的政治新生態,要如何去實踐?
5.兩黨制或者多黨制對立法院較為理想?
6.目前看到立法院的缺失,與必須改善的事情為何?
7.立法院為何無法反映民意?問題是什麼?應該如何改進?
8.怎麼看第三勢力與獨立候選人的整合?有必要嗎?
[ 歡迎媒體朋友前來採訪!]
日期:2015/03/31 (二)上午10:00-11:40
地點:台大校友會館3A會議室(臺北市濟南路一段2之1號)

流程
09:45-10:00報到
10:00-10:05主持人致詞及說明
10:05-10:55第一輪 發言 (每位與談人約8分鐘)
10:55-11:00現場來賓、媒體提問(每位1分鐘)
11:00-11:30第二輪 回應與補充(每位與談人5分鐘)
11:30-11:40總結

主持人
施信民(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理事長)
參與貴賓
顧忠華(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理事)
馮光遠(立法委員候選人)
嚴婉玲(社會民主黨秘書長、立法委員候選人)
陳郁琦(台灣綠黨政策部主任)
台北林先生(割闌尾計畫發言人)
吳崢(民主鬥陣副總召)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