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教育

親子搭車不友善 親子共學呼籲台鐵:接納兒童特質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兒童節前,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國際特赦組織兒童小組及台灣人權促進會等團體今天(4/2)在台北車站大廳舉辦記者會,號召家長帶著孩子或推著娃娃車來到現場,表達台灣傳統文化漠視親子在公共公間的表現行為,共同向台鐵要求創造親子友善車廂。

150402-4

親子共學帶領小朋友演出行動劇,許多小孩縮在紙箱作的火車車廂中,因為乘坐長時間的火車按捺不住而起身玩耍,卻被大人(列車長)命令式表示不行吵鬧、不許玩耍。親子共學與家長訴求,根據《兒少法》及已經國內法化的《兒童權利公約》,應尊重兒童表達意見權利;除了要求增設親子車廂、親子廁所,更希望落實無障礙空間政策。

150402-2

 

台鐵大廳今天充滿孩子的身影,在地上爬或是由家長抱著。也有許多娃娃車並排,裡頭坐著小嬰兒及小小孩。有三個小男生騎著腳踏車在大廳裡環繞,隨即遭路人質問:「這是誰家的小孩?這裡不可以騎腳踏車!」

150402-4

150402-5

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理事長張淑惠表示,家長團體最終目的並非爭取一個硬體設施而以,而是爭取一個能夠理解接納兒童特質的環境。兒童不應該是配合大人的生命狀態存在,有時被隱形,有時又在特定場合被需要,例如吃喜酒或是家中有客人長輩的時候。她期望兒童在公共場所中現形,受打擾的民眾先不要動怒、評價,而是期盼「友善互動,積極溝通」的氣氛。

150402-1

小朋友協助發放新聞稿。

背著一歲女兒的許爸爸,需要推著娃娃車帶女兒出門。對公共交通運輸設施最傷腦筋的是捷運車站內的親子電梯不足,現有電梯硬體設施總是在偏遠的角落,動線不好又複雜,有時捷運需要轉乘換線,搭一次電梯無法直達轉乘月台,連搭乘電梯都要換。

許爸爸說,小孩子需要換尿布時,目前只有高鐵的廁所車廂較方便,台鐵車廂的廁所較不完善,若是公車上或客運上沒有廁所,就得把自己的身體當尿布台,雙腳雙手並用夾住孩子來換尿布,非常克難。另外,許爸爸提到,雖然台北捷運上可讓小小孩、小嬰兒飲食,但因為捷運宣導不足,仍時常感受到旁人異樣眼光,連家長可能都不清楚捷運上是可以讓小小孩飲食的,建議捷運公司應加強宣導。

150402-6

150402-8

記者會後,家長就地在北車大廳說故事書給小朋友聽。

標籤: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