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20150410 旁聽為人民基本權利 儘速推動旁聽制度法制化

本週三(4/8)有公民團體於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旁聽,於會後與執政黨立委發生口角,使得今日內政委員會諸多執政黨委員透過程序發言杯葛議事,最終內政委員會召委姚文智只得做出「不會再給發生類似狀況的個人或團體旁聽」之承諾。公督盟將對此做出以下數點聲明:

一、 法律位階高於命令 人民旁聽依法有據

昨日(4/9)內政委員會國民黨立委盧嘉辰、邱文彥等人發言聲援張慶忠委員,表示根據《立法院議事規則》第61條規定「立法院委員會除出、列席及會務工作人員外,不得進入旁聽」,暗示人民旁聽是非法、無法源根據的!然而,這樣的規則已牴觸《立法院各委員會組織法》第9條「各委員會會議,應公開舉行」的規定。以最基本的法律常識判斷,就知道依照中央法規標準法,法規位階為「命令」的立法院議事規則,理應不得違背為「法律」的立法院各委員會組織法,但現行執政黨立委卻試圖以位階較低的「命令」去阻擋人民旁聽委員會,罔顧「法律」規定的公開原則,擺明公然違法!

其實已有不少委員提出修改《立法院議事規則》第61條,如陳其邁委員、陳明文委員、李俊俋委員皆有提案修法開放旁聽,讓旁聽制度法制化,但皆遭到執政黨黨團杯葛,分別被退回程序委員會30次、35次、48次,議案無法通過一讀,更別提進入委員會被實質討論、辯論,不知道執政黨委員在害怕甚麼,令人不解,相當遺憾!

二、議事轉播做半套 執政黨立委搞不清

鄭天財委員於昨日內政委員會中表示,電視就可看得到議事轉播,不需要旁聽,公督盟必須強調:「人民的電視是看不到立法院議事轉播的,只有鄭委員您辦公室電視才看得到!」現行立法院並沒有國會頻道放送立法院議事即時狀況,雖然已有如陳其邁委員、台聯黨團提案要求修法設置相關單位,但亦被執政黨立委分別退回程序委員會23次、20次,顯示執政黨根本沒有公開議事的意願!

另外,即使現行立法院議事轉播系統(IVOD)有直播立法院會議,但由於IVOD畫面視角有限,僅會轉播主席台、質詢台及備詢台,無法看到台下有那些委員在場,如碰上法案或預算協商,或是現場發生衝突,轉播還會切換成藍幕畫面,只能聽聲辨人來判斷是哪位立委在發言,根本失去了讓立法院議事公開透明的意義!

三、避免下次衝突 立法院旁聽制度應法制化

公督盟派駐志工進入委員會旁聽已有數個會期,以剛結束的第八屆第六會期為例,約有將近七十次會議有公督盟志工旁聽,除了曾於社福衛環委員會遭王育敏委員驅趕外,並沒有造成任何議事衝突,顯見立法院不是不能讓人民旁聽,只是缺乏明確的制度,使得立法院只能「依慣例」,要從根本解決問題,立法院需要從修法開始,建立合理的旁聽制度,亦可於其中規範民眾旁聽時應遵守之準則,以避免下次再因旁聽而發生衝突。

因此,公督盟呼籲:
1. 執政黨應停止阻擋修改不合理的《立法院議事規則》第61條,並儘速建立委員會旁聽制度。
2. 執政黨應停止阻擋設置國會頻道,讓人民真的能從電視看到國會議事轉播。
3. 立法院議事轉播系統(IVOD)應轉播全場畫面,不得因協商或衝突而切掉畫面!

來源:公民監督國會聯盟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