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社運發電機

20150422 宜居臺北2050公聽會 學者民團呼籲以文化保存領航城市發展

2015/04/22好勁稻工作室 守護堀仔頭聯盟 日日春關懷互助協會聯合新聞稿

宜居臺北2050公聽會 學者民團呼籲以文化保存領航城市發展

好勁稻工作室、守護堀仔頭聯盟及日日春關懷互助協會等北市民間團體,於昨日(4/21)下午兩點出席由長期關心臺北永續發展課題的李慶鋒議員所召開的「從嘉禾新村水岸再生展望宜居臺北2050」公聽會,開放一個公共平臺,讓各民間團體、市府單位及居民代表從位於公館水岸地區的嘉禾新村生態文史保留與活化案例出發,共同探討臺北如何邁向2050的宜居未來。而長期關心北市文化資產保存議題,並與在地團體共同推動北投中心新村保存工作的吳思瑤議員也特別出席公聽會,表達嘉禾新村保存的重要性,並肯定好勁稻工作室會中所提出的嘉禾新村活化與地區再生構想。

「好勁稻工作室」於會中進行「臺北公館水岸永春再生計畫」報告,除指出嘉禾新村之重要性與保存價值外,亦從日治時期以降的都市計畫,說明本地區發展狀況,與防災主題公園對於永續臺北願景之必要性。對於私有地徵收之經費問題,好勁稻工作室則提出「分期分區開發」概念,以專案住宅區做為計畫的「活棋」,啟動公館水岸再生計畫。並透過與臺大的產學合作,將嘉禾新村轉型為公益性質的社福創新基地,打造新的眷村活保存典範。這樣的發展再生構想獲得與會的中研院社會所張茂桂、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理事長黃麗玲、以及輔大博館所王新衡等三位學者專家之肯定與支持。自然步道協會榮譽理事長林淑英則從自己親身走訪的經驗指出,嘉禾新村擁有豐富的老樹生態,在現今的都會區仍能有這樣生態保育實境非常難得,其樹木文化意涵,將提供民眾許多學習。

主責防災主題公園開闢之公燈處回應,目前全區之私有地若以市價徵收需花上154億,而市府每年給公燈處的預算僅3億,因預算不足遲遲無法徵收範圍內的私有土地,以讓防災公園計畫得以實現。文化局文資科長林長杰則表示,就單棟建築的部份,文資審議委員已至現場勘查過,本週五也即將召開文資審議大會,屆時委員們也會聆聽各方意見再做決議。都市發展局接著表示,因土地徵收價格過高,目前遲遲無法依計畫開闢,且防災公園上現有聚落建物,也會遇到安置問題。

其他民間團體也針對市府各局處回應,進一步表達意見,強調「民眾參與」都市規劃過程之重要性。其中將與嘉禾新村案共同於本週五(4/24)召開之文資大會進行審議之文萌樓投資客提交管理維護計畫案、南萬華堀仔頭聚落文化景觀暨古蹟案等重要指標性爭議案件團體,亦就自身個案經驗提出回應。

推動南萬華「臺北第一庄」文化景觀護育的「守護堀仔頭聯盟」指出,柯市府於百日新政所時推出的「中正萬華復興計畫」內容貧乏,其中有關水岸再生計畫竟無視於包括緊鄰新店溪河岸的嘉禾新村眷村文化與南萬華堀仔頭聚落文化,政府部門應善用政策工具扮演起捍衛全民文化資產公共財的角色,勿一昧將地主與公民團體推向對立對抗的局面。

「日日春關懷互助協會」工作者吳若瑩說,開闢經費是假議題,公燈處號稱徵收需一百多億。然而錢是從哪裡來?從哪裡回去?才是重點。今天公聽會讓大家可以聽到各種聲音,而非僅於本週五文資審議大會即拍板定案,文化局更應該在大會中踩定文化資產保留的立場,若連這都無法,乾脆變成都更處的附屬單位算了。

李慶鋒議員最後整理各方意見,做出五點決議:
一、 文資審議之會議過程跟紀錄應該公開透明。
二、 怕嘉禾新村文資身份馬上不見,文資審議大會應暫緩決議,並在討論過程中讓保留團隊進行簡報。
三、 儘速盤點房舍狀況,並進行維護管理。若有需要志工,社區居民願意參與也予以開放。
四、 市府就本案成立專案小組,並邀集民間團體參與討論,並由府級主管來督導。
五、 讓民間團體進入辦理導覽活動,凸顯嘉禾新村的價值。

好勁稻工作室於會後指出,自去年九月底提報嘉禾新村為文化景觀至今,終於促成公聽會,讓各方意見可在會議中達到初步共識,市府各局處應廣納會中之學者、民間團體的意見,並確實執行會議決議。各文資環境團體雖然建議延後召開如此倉促之審議程序,但並未獲文化局現場承諾。好勁稻工作室發言人郁良溎認為,文資審議應廣納民間團體對於嘉禾新村的想法,待文資委員更進一步瞭解此區的文史生態價值,並讓民眾能夠全程參與旁聽、發表意見,才能實現柯文哲「開放政府」之政策理念。

文化局長倪重華先前已承諾邀集推動嘉禾新村、北投中心新村、煥民新村等眷村聚落保存的民間團體加入「Idea Taipei」創意工作營討論,共同發想臺北市眷村文化的保留與活化。好勁稻工作室表示,希望週五的文資審議大會,能給被排入議程的文萌樓、嘉禾新村與萬華堀仔頭三處古蹟與文化景觀一個好消息,讓倪局長有機會兌現「堅決捍衛文化資產」之承諾。

各界民間團體將聯合起來,質疑新市府的百日政策表現未如預期。記者會暨抗議行動將於今日(4/22)上午10:30分於臺北市政府前召開,邀請各界媒體採訪報導。

來源:好勁稻工作室

標籤: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