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模範失業勞工」諷政府 勞動部次長不耐接陳情惹衝突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明天是五一勞動節,失業一年多的國道收費員自救會與三月底資遣200員工的英業達自救會,今天齊到圓山飯店前,向勞動部舉辦的「全國模範勞工表揚」嗆聲,以行動劇「模範失業勞工表揚」諷刺「交通幫」的行政院長毛治國、交通部長陳雄文,對於收費員年資及勞保問題不聞不問。另外,也訴求勞動部應對獲利甚高卻資遣員工的英業達公司提出懲處,協助英業達員工恢復工作權。勞動部今派出常務次長郭芳煜接受陳情,面對工人代表逼問勞動部是否對失業勞工問題知情、何時解決問題時,郭芳煜不耐回應「要不要趕快給我(陳情書),不然我要走了」,引發現場勞工群情激憤,與警方發生衝突。
150430-8
150430-9

150430-4

圓山飯店門口

150430-2

隨扈在勞動部次長郭芳煜旁的男子疑似出手打工運人士,被警方協助帶回圓山飯店內。

勞動部官員與警方對於兩勞團前來開記者會顯得非常緊張,勞團約僅有數十人開記者會,警方派出五倍人力,列隊站在圓山飯店門口。桃園縣產業總工會兼任秘書林振德表示,上千名國道收費員中年失業,原因在於國家錯誤政策。他批評國家將帶給人民數百億收益的國道拱手讓給遠東集團,痛批此舉就是官商勾結,導致收費員失業。
150430-6
三月底爆出資遣200人的英業達公司,同時也在三月時公布去年合併營收高達4356億元,每股獲利達到六年來新高。雖傳出資遣,英業達公司卻還是在台大及人力銀行徵才。英業達自救會長張永隆
說:「英業達是個賺錢公司,左手資遣,右手還在招募新人!資遣服務十年的老員工,中年失業工作好找嗎?逼我們走上街頭。」
150430-3
150430-7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