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大埔張藥房遭拆,還要繳房屋稅? 民團:苗栗縣府荒謬至極!

文/公庫記者 羅真

苗栗縣大埔張藥房與聲援者前(102)年7月18日北上向中央陳情,未料苗栗縣政府隨後派數百警重重包圍,兩台怪手迅速拆除地上物。然而,昨(29)日張家竟收到苗栗縣政府寄來的房屋繳款書,長期協助大埔居民發聲的民團台灣農村陣線痛批,「苗栗縣政府真是荒謬至極!寄房屋稅單,是承認房子應該存在嗎?」

苗栗縣政府並非承認房子應該存在。苗栗縣稅務局副局長張文湘回應,一切是內部作業疏忽造成的,會立即更正、取消,張藥房不須繳款。

台灣農村陣線蔡培慧表示,2014年,台中高等行政法院已判決苗栗縣政府在程序上違法敗訴,然而苗栗縣政府卻未檢討其疏失,賠償、重建,一件補償措施都沒有做!再者,拆了房子、被判決敗訴後,一兩年下來各局處之間的行政工作卻還沒有銜接好,這是在劉政鴻荒誕、無能操控下的行政怠惰現象。蔡培慧說,我們要提醒中央政府,不該放任地方政府違法濫權,要負起政府對人民的基本責任。

2015-4-29

2014年1月3日,大埔四戶提出撤銷徵收的訴訟結果,台中高等行政法院的判決新聞稿指出,苗栗縣政府在協議價購程序上有不妥,被徵收戶僅有接受或不接受,縣府並無就土地價格進行實質協商。另外,內政部土地徵收審議中,並未確實逐一審議,也未審酌案子是否具公益性、必要性,便逕自作成通過決議。針對這兩點,判決苗栗縣政府敗訴。

然而,判決同時提到,大埔四戶的土地現在已供道路使用或分配給他人,客觀上已無法返還。對此,律師詹順貴協助四戶再向最高行政法院進行上訴。而協助被拆四戶聲請國賠的部分,目前正在價格整理階段-有一批志工志願幫忙將強拆後遺留下、看似還完整的物品進行估價,上網搜尋這值多少錢。詹順貴說,價格整裡需要一段長時間,整理好後會盡速進行起訴。

(影像由廖家瑞、張元豪提供)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