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社運發電機

0513 控訴賴清德強行召開南鐵東移都委會 記者會暨抗爭 檄文

南市府將於本月14日召開都市計畫委員會強行通過台南鐵路地下化東移案相關都市計畫案。 賴清德表示因為行政院已核定,為配合中央督導管控進度,所以必須通過本都市計畫案。南市府擺出無奈柔順的姿態,在拒絕議會監督的時刻,遂行強暴年長居民基本人權的惡行,更凸顯賴清德的虛偽本質。在本次會議中,賴清德只通知少數居民,並只允許自救會代表5人進場,每人發言3分鐘。這就是賴對「開放政府」的認知。

居民並不反對鐵路地下化,更願意配合鐵路地下化施工暫時租借部分土地,完成如民國85年之南鐵地下化計畫。居民反對的是浮濫徵收居民財產的鐵路東移案。鐵路東移案肇始於96年間南市府以「土地開發、財務考量、有利第二階段區段徵收」為由,向當時同為民進黨之中央建議南鐵東移。102年3月賴清德更以假造工程數據、栽贓東側居民要徵收西側居民土地的謊言,拍板決定南鐵東移。

可悲的是,與台南同為民主聖地的宜蘭,縣長林聰賢計畫羅東鐵路東移來提高建設自償率,白話的說就是徵收百姓土地來換錢。假公共建設之名行土地掠奪之實,竟成綠營執政的共同政策。這樣子的賴清德、林聰賢與劉百億有何兩樣?民進黨與國民黨對土地正義的政策上有何不同?南鐵居民多為耆老,受此案折磨而往生者不在少數。宜鐵居民多為老農,面對政府強暴亦茫茫。兩案居民都同向蔡英文陳情,但也都同樣地在「政客權力交換考量下」被無視。在「打倒國民黨」的社會氛圍下,我們懇求公眾對於綠色執政下被殘害的居民能有相對關注。懇請青年學生與公民團體一起參與本次抗爭與記者會。唯有公民力量能阻止綠色政治明星強暴年長居民!

時間:2015年 5月13日(周三) 早上10:00 (請於9:30集結)
地點:民進黨中央黨部一樓 (台北市中正區北平東路30號)

09:30 集結
10:00記者會
10:30行動劇
休息吃飯
13:30 迎接退步黨中常委入場

主辦單位:惜根台灣協會南鐵反東移聯盟、南鐵青年
協辦單位:宜蘭反鐵路東移鄉親
新聞連絡人:陳小姐 0926-588179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