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韓國Hydis工會幹部裴宰炯上吊控訴 台灣勞團至何壽川住處潑紅漆 聲討「殺人兇手」

【韓國Hydis工會幹部裴宰炯上吊控訴     台灣勞團至何壽川住處潑紅漆 聲討「殺人兇手」】
2015.5.12臺灣聲援Hydis勞工連線

永豐餘集團在韓投資的Hydis公司,今年四月起無預警全數解雇勞工。儘管Hydis勞工發起多波抗議,並兩度來臺陳情,卻仍無法改變臺灣資方惡性關廠的決定,Hydis勞工在資方片面關廠的利川廠房中抗爭。然而,5月11日下午,韓國金屬工會Hydis支會資深幹部、曾任支會會長的裴宰炯(배재형),被發現上吊陳屍於江原道的雪嶽山,遺體目前被送往束草的殯儀館

由多個台灣社運、工運團體組成的「臺灣聲援Hydis勞工連線」,得知此消息後,感到相當地遺憾與難過。我們認為,裴宰炯同志的死亡,不是自殺,而是他殺!是不顧勞工性命的永豐餘集團,甚至威脅抗議勞工要對其提起巨額求償訴訟,造成這場悲劇!

為了表達勞工深沉的憤怒與抗議,臺灣聲援Hydis勞工連線多位成員今日(5月12日)凌晨兩點前往永豐餘集團總裁何壽川的住處外,以潑灑紅漆,表達勞工的血淚抗議,並在住處外貼上死者的頭像海報,寫明「人是何壽川殺的!」

韓國金屬工會國際部指出,裴宰炯原本是一位平凡的Hydis勞動者,在擔任金屬工會Hydis支會的會長後,也擔任了金屬工會京畿道支部的副支會長,是一位心腸熱又體貼的人,更有著強烈的責任意識,因為他深刻體會到夥伴遭受的痛苦,是一位為了勞工權益,不管做多少犧牲都願意的人。

Hydis第一次遠征來臺的過程中,裴宰炯參與消防員遊行時發言,對臺灣勞動者遭受的苦痛感同身受;在第二次跨海抗爭時,他與Hydis的夥伴在永豐銀東門分行內,以舞蹈的方式表達訴求,他帶領所有Hydis勞工,用韓國社會最慎重的下跪磕頭禮,向臺灣所有聲援Hydis的朋友,表達他個人以及全體Hydis勞動者,最深最誠摯的感激。

他帶領Hydis勞動者到永豐餘集團門口,聲嘶力竭高喊:「撤回關廠、撤回解僱」,直到沙啞發不出聲音,甚至喉嚨出血,即使暫時失去聲音,他的決心大大鼓舞了夥伴,為了勞工的尊嚴與生存權,一起抗爭到底。

3月31日,是Hydis所有拒絕自願離職方案的勞動者,集體被解僱的日子,永豐餘集團與旗下的元太科技依然故我,緊抓Hydis的專利技術不放,卻集體解僱勞工。裴宰炯與Hydis工人,在資方執意關廠的利川生產線上,持續組織抗爭,抵抗臺灣資本家「只要技術,棄勞工如敝屣」的惡劣行徑。即使訴求如此明確,資方仍選擇眼盲,為了擊潰工會的抗爭,資方聲稱Hydis工人在已關廠的廠房內持續抗爭,造成永豐餘集團與旗下元太科技相當大的損失,威脅將對工會提起民、刑事訴訟,究責並索取損害賠償。

在這樣的情形下,裴宰炯在5月6日失蹤了,所有人都在尋找他的下落。

參與第二次臺灣遠征抗爭團的Hydis支部秘書長金泓一說:「就在裴宰炯失蹤的兩天前(註:那天是5月4日,是韓國的父母親節,本應是爸媽與孩子一起快樂度過的日子),他告訴我,為了要尋求解決方案,他見了Hydis的執行長」,同時「即使在最後一次的會面時,執行長仍不斷責備他,並威脅如果不接受自願離職方案、不願放棄抗爭,公司將對Hydis工人提出民事的損害賠償與刑事訴訟」。

裴宰炯以他的性命作為最後的反抗,在雪嶽山上吊自殺。

韓國的工運歷史上,運動組織者經常以各種方式犧牲,為的正是全體勞動者的權益。在許多案例中,工人以犧牲生命的方式,對社會的不公不義表達最沉重的控訴,讓資本家與社會大眾了解,資方錯誤的決定是會致人於死地的,也藉由自身的犧牲,敦促勞動者在抗爭的路上繼續堅持。

我們永遠不會忘記裴 前支會長為他摯愛的同事們,做出的所有犧牲與奉獻。台灣聲援Hydis勞工連線,必將繼續與受害的韓國勞工站在一起,在永豐餘集團不給予正面的回應前,絕不放棄繼續行動,直到勞工獲得正義的那一天!

現場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ShutdownButNotShutup/photos/pcb.849528958457570/849528868457579/?type=1&theater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