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社運發電機

原來世新這樣省!100種校方不告訴你的省錢方法

2015.5.12高教工會世新勞權小組聲明稿

在鳳凰花開的前夕,世新大學決議將今年的畢業典禮分為四個梯次進行,於六月十三、十四日世新大禮堂舉辦,其過程的獨斷草率,引發學生反彈聲浪不斷。然而,由世新學生自治會[1]製作的畢典形式對照表來看,分為四梯次舉行,初步估計將會省下近八十萬元的經費。簡單回顧自去年,世新校方獨斷裁減破立報,開始一連串開源節流政策,將這回的畢典分開場次進行,應也僅是節省經費的其中一環而已。

對此,世新勞權小組質疑,到底在樽節政策中,節省下來的經費到哪去了呢?世新董事會每年近千萬的開銷,難道不是最該節省的經費嗎?

畢典風波足見世新財務缺乏透明化

對於畢業典禮的新變革,校方的說法是考量往年畢業季的氣候悶熱,移至大禮堂場地提供冷氣,且遇雨也較不受影響。校方的說詞似乎不無道理,但是,在決策過程並未有學生的充分參與,引發諸多學生不滿,造成許多外籍學生家長不便。即便世新學生自治會後

除此,令我們在意的是,在世新自治會的畢典形式比較圖表中,集中在一場舉辦的經費,包括搭棚架及帳篷等設備,需要花費上百萬,但假若分開四場舉行,大禮堂的場地粗估僅需要二十萬。校方推辭為首次有此變革,尚無法估算實際成本。而弔詭的是,以舉辦畢業典禮所需的成本為例,我們現竟也只能片面地從世新學生自治會了解,究竟校內的大小活動、各單位處室系所、世新董事會等等實際投入的經費細項,我們根本無從得知,更不用說有任何參與的空間。在這一連串的樽節政策安排下,到底節省下來的經費為何處所用了呢?

世新大學經費來源包含教育部的補助、公眾的挹注,還有學生及家長所繳納的學費(佔總收入高達近七成)。如此作為一個高度仰賴學費投入,屬於公共性質的教育機構,經費的運用與分配,更有絕對必要性對學生及公眾負責,小至活動的辦理,到整體的校務經費、董事會支用細目等,皆應有效地公開、透明為大眾所檢視。

 省錢一百招?笨蛋,最該省的是「世新董事會」!

細數一下,自去年始世新校方獨斷裁減破立報,這學期陸續傳出了停辦「舍我文學獎」及「為愛朗讀」等活動、冷氣不涼(或不開)、圖書館取消部分期刊、改訂免費期刊,還有未來將大砍系所工讀金、縮減通識課程等等荒誕至極的節約手段。至於,如何增加經費呢?上學期末,我們也看到,世新竟是拿尚未入學的學生開刀,調漲延修學生的雜費,來作為校方的開源管道!

世新在董事會的經費使用項目,其中人事費編列五百多萬元,交通出席費浮編至三百五十萬?!到底董事會一年開幾次會?又怎麼有這麼高昂的交通費?過去世新勞權小組一再質疑世新董事會的經費細項為何,皆未有令人心服的回應。但難道董事會每年上百萬的花用,至102學年度甚至直逼上千萬的預算,不正是最不必要且最該節省的經費嗎?

今年一月初,在自由時報上並不顯著的一則新聞中[2]寫道,本校成嘉玲董事長之子,現擔任副董事長兼財務規劃長周成虎董事的太太為張瀞文,張瀞文自95年起擔任正中書局總經理,經台北地檢署調查認定其任職期間,曾挪用基金會款項高達四千多萬元,包含購買不動產、支付澳門度假村住宿費、購買股票等。全案在她坦承犯行並回補挪用款項後,獲緩起訴繳交處分金六十萬。然而,過去十多來年立報破報的辦公室即在正中書局大樓,而正中書局與世新大學間千絲萬縷的關係,外人也是霧裡看花。這樣財務狀況已存有重大瑕疵的董事,又如何能不被質疑世新校產已成家產了呢?

在教育公共化的精神下,大學在組織上屬社會公共的機構,並非任何私人投資的企業。學校的內部決策與管理,應交由校內所有成員來共同參與管理,教職人員以及學生作為深度參與學校日常運作的成員,在最高決策的董事會內部,理應有參與的空間,共同議決校務規劃及經費分配。

 

綜上,高教工會世新大學勞權小組認為:

  1. 世新大學內部所有帳目及規劃應透明,將財務支出細目公開於網路上,供大眾檢視。
  2. 作為一個具有公共性質的教育機構,最高決策的董事會內部應有學生、教師、

工會代表參與運作,並共同議決校務規劃及經費分配。

[1]世新學生自治會103學年度畢業典禮形式比較圖表https://goo.gl/q10iwo

[2]2015.1.7自由時報「挪公款 正中書局總座罰60萬」:正中書局總經理張瀞文涉挪用書局捐助成立的良彥文教基金會4450萬元,台北地檢署調查認定,張坦承犯行,深表悔悟,挪用款項已回補,因此給予緩起訴,張須繳交60萬元處分金給國庫。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845192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