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搶救保護區何罪之有? 樹黨反司法追殺 聲張抗議正當性

文/公庫特約記者 許詩愷

本日(15)上午,「樹黨」與「青年佔領政治」二組織在樹黨中執委冼義哲出庭前,於台北地方法院舉辦記者會,為內湖慈濟開發爭議中,因「滅火器」案被起訴的冼義哲聲援,希望檢方停止司法追殺,高喊:「如果搶救保護區有罪,我們通通有罪。」

冼義哲表示,去年十月十五日,台北市都委會召開「內湖區都市計畫通盤檢討案」會議,但當時的會議通知,卻是在十三日才臨時公佈在台北市政府網站上,不符合「一周前通知」的原則,都委會更宣稱該會議只是內部簡報討論,所以拒絕讓當地居民與會發言。

種種「黑箱爭議」引來環團抗議,冼義哲指出,照常理而言,利害關係人與當地居民都能加入都更會議發言,一起討論適當的處理方法,都委會的各種狡辯,都只是為了封閉式偷渡議案。但當他正在向主席陳武正爭執「這樣的會議有沒有法源依據?為何不開放讓民眾參與?」時,會場內突然煙霧彌漫,一片混亂中,都委會前往小房間關門繼續會議,包含樹黨、在地組織、公民行動影音記錄資料庫記者楊鵑如等,十八位民眾被帶往信義分局,最終只有冼義哲一人被起訴。

11128741_838737396175417_1959326480_o

冼義哲質疑,目前警方、檢方提供的證據非常薄弱,且都委會提告時的供詞反覆,而對方指控樹黨中評會主委陳家宏噴灑滅火器,但律師認為不足採信,該名神秘人士至今尚未確認,他否定妨礙公務、毀損公物等控訴,直言:「司法應該停止追殺,並釐清內湖開發案的種種爭議細節。」

而在本次簡易庭中,檢察官除了損毀主席牌、使用滅火器等罪狀外,也將當時民眾在場內高喊「會議無效、黑箱會議」口號的行為視為妨礙公務,目前敲定五月二十九日重回現場勘察,並調出當時的監視器畫面。冼義哲回應,如果最終仍被定罪,那他會「從容就義」,還清部份自己應負的責任,更要凸顯司法追殺的荒謬。

樹黨策略長潘翰聲則說,慈濟內湖園區開發案已在三月宣布取消,如果當初沒有這些社區義工、有志青年出面搶救,舊郝龍斌市府一定會強行通過議案,如今便無法得到圓滿結局,「政府與社會各界應回想、體諒這些青年朋友們付出的努力。」

11229587_838737392842084_20083951_o

標籤: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