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夜書眼中的世界

2015朱習會整理

文/夜書
中國國民黨主席在上台後有好幾位跑去中國大陸跟高層會談,這次換趕鴨子上架的朱立倫了。

事件經過

時間事件
2014 年 12 月 03 日為了要撫平選舉中大失利的殘局,馬英九辭去中國國民黨主席。
2015 年 01 月 19 日在只有一人參選的情況下時任新北市長的朱立倫當選國民黨主席。
2015 年 04 月 17 日朱立倫鬆口確定不會選 2016 中華民國總統。
2015 年 05 月 02 日晚間朱立倫和中國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會晤,是為第十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
2015 年 05 月 04 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與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總書記習近平會面。

朱習會內容

朱立倫方面:

2005 年後中國國民黨已經將九二共識納入黨綱當中,我想這一點對國民黨來講是很重要的宣示。

不管是亞投行、一帶一路或者 RCEP 當然也包括其他亞太地區的經濟整合組織,我們能參與,大家攜手合作。

解釋

  1. 習近平的談話呢?
  2. 大多都是頌揚的論調,沒有實際有意義的內容。

  3. 朱習會有什麼內容嗎?
  4. 朱習會本身沒有,有的話只有二個:第一,重申九二共識的重要性;第二,希望可以加入中國大陸提出的經濟合作組織。但加入經濟組織是中國大陸說的算,不是提出希望的要求中國大陸就要同意。

  5. 那「求同尊異」是什麼?
  6. 在朱習會的二天前有舉辦「兩岸經貿文化論壇」,俗稱「國共論壇」。在論壇上朱立倫再次提出「求同尊異」取代原先的「求同存異」,但事後沒有在朱習會上提出。

  7. 中國大陸對「求同尊異」的回應是什麼?
  8. 因為朱立倫在還未當選黨主席時並沒有多少有關兩岸的論述,所以中國大陸自然而然沒有辦法回應「求同尊異」。倒是新華網一些「評論者」撰文說更要「聚同化異」,把之前對美國用的詞用在朱立倫上。

  9. 那「求同尊異」具體內容是什麼?
  10. 其實朱立倫從頭到尾沒有很明確的提出具體內容。「求同存異」是指相互不否認對方的存在,但都還是共同承認自己是「中國」。「求同尊異」跟「求同存異」的差別在哪朱立倫沒有說清楚,雖然新國民黨黨主席提出一個新的說法很好,但北京當局是不會輕易改變之前延續下來的論調。

  11. 接下來會怎麼發展?
  12. 中國大陸不想回應「求同尊異」的另外一個原因是因為朱立倫不想選 2016 總統。民進黨內部樂觀人士認為如果朱立倫沒有出來選的話,蔡英文當選總統基本上就不是問題,這些事情中國大陸自然看在眼裡。如果民進黨執政的話中國大陸勢必會採取更加嚴格的控制,在這個時間點放更多誘因就更不恰當。最新的事態是朱立倫、吳敦義和王金平三位在國民黨內部重要人士都沒有想要參加黨內初選,且朱立倫也表態如果 2016 不是國民黨執政的話會辭職,這就更證明這次朱習會表面上的意義大於實際上的意義。

維基連結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