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媒體, 燦爛時光會客室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五十九集:媒勞權 媒體記者沒勞權?!

日前媒體勞動權益小組發出聲明指出,根據台北市勞動局三月媒體勞檢結果,全台34家通通違規,違規項目前3名為禁止申報加班(79.4%),沒有設置出勤紀錄(76.5%),超過12小時工作(70.6%),凸顯台灣媒體行業也是血汗勞動的一環,記者在高壓且長時間加班的情況下恐已過勞。

台北市勞工局的新聞稿也指出,受檢的34家媒體未舉辦勞資會議違規情形比例高達61.8%,媒體內部的勞資的溝通平台有不暢通。

政大新聞所教授劉昌德也指出「資方愛佔勞工便宜、新科技的無所不在、以及記者的「責任感」,無止盡地壓榨新聞工作者,不但讓新聞媒體變成「血汗工廠」,更因為過長工時與壓力而容易出現錯誤報導、或者圖方便而抄網路「廢聞」交差,降低新聞報導的品質,影響社會大眾的權益。」

台灣媒體環境出了什麼問題?為什麼記者的勞動權需要大家關注,又會引響大眾什麼樣的權利?燦爛時光會客室帶您一起來分析。

來賓:許純鳳 媒體工作者勞動權益小組
主持人:管中祥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