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香港獨立媒體

永豐餘害死南韓工人 職員報警驅示威者 搶記者相機

文/劉軒 本文由公庫合作伙伴香港獨立媒體提供

台資永豐餘集團於2007年收購韓國Hydis公司,取得其專利技術後,於今年1月關閉工廠,導致約800名員工失業,領導工人抗爭的工會會長裴宰炯更於5月12日自殺身亡。左翼廿一、社民連、街工今日到永豐餘集團的香港辦事處示威,抗議資方逼死工人,永豐餘職員拒絕接收請願信,更報警驅趕示威者,並阻止記者拍攝。

17187899723_794e693c86_k

職員出手搶相機

7名示威者到達永豐餘位於火炭的辦事處,一名女職員開門讓眾人入內,示威者表示希望會見負責人表達訴求,職員隨即大為緊張,多人上前指責示威者闖入私人地方,表示經已報警。有職員指事件與台灣總公司有關,應去台灣示威,與香港辦事處無關。兩名男職員激動阻止記者拍攝,一人出手試圖搶走記者的相機,另一人則搶去正在錄影的街工成員的相機鏡頭。

17620442078_ec3d024657_k

警察阻記者拍攝

約15分鐘後5名警員到場,指辦事處是私人地方,要求示威者離開。編號50975的警員要求記者亦離開辦事處,並停止拍攝。該警員「提醒」記者拍到的照片及錄影,日後可以成為控告示威者的證據,面臨「民事訴訟」,又指記者拍攝到一名「特別更」的警員,日後該警員便衣出巡時,人身安全可能受到威脅,記者可能涉及阻差辦公。警員又提醒永豐餘職員,如果今日的生意額受到示威影響,可以作出跟進。

該名警員更質疑記者身份,指「個個都話自己係記者」,多次檢查記者證,並記錄了記者的身份證資料。

17805485962_0c291e9f30_k

示威者朗讀工會領袖遺書

在警員到場前,示威者繼續請願行動,在辦事處入口宣讀聲明,及工會會長裴宰炯的遺書,並唱出南韓工運歌曲,聲援當地工運。示威者最後將請願信及裴宰炯的遺書貼在門外的永豐餘標誌上便散去。

台資永豐餘集團旗下的元太科技於2007年,以約17億港元收購韓國Hydis,取得應用於iPad等電子產品的廣視角專利技術,透過此專利至今賺得約36億港元,另外每年獲約200萬港元的專利授權收入。永豐餘牟取巨額益利,但未有妥善經營Hydis生產線,沒有投放資源,任由生產線老化,終於今年1月決定關閉,所有不願接受自願離職方案的員工於3月31日集體遭解雇,涉嫌違反韓國勞動法。南韓工人於今年2月及3月兩度到台灣示威,要求永豐餘總裁何壽川現身,但未獲成果。

面對資方壓力,工會會長裴宰炯更於5月12日,在雪嶽上被發現上吊身亡,留下遺書指「同志們,請一定要抗爭到底然後贏得勝利,抱歉沒能跟大家一起抵抗下去。」

標籤: , , ,